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技巧心得

2018年7月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学习方法要点

来源:233网校 2018-06-27 09:09:00
导读:7月期货从业考试VIP试卷已发布,每科4套,考前提分10-35分,进入做题>>

每当考试来临之前,甚至在考场附近的各个角落,还能到处都可以看到考生们捧着书,“临时抱佛脚”的身影。其实,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只是一个入门级考试,和有没有期货从业经验没有什么关系,考生一定要有信心,只要学习方法得当,用心复习,掌握一定的考试技巧就一点都不难。下面就一些复习方法和备考技巧跟大家交流一下。

一、看书复习的技巧和方法

复习与考试之间有着非常重要的因果关系。复习是基础,考试是目标。只有复习好,才有可能考得好;没有复习好,肯定考得不好。这一点,其实大家都懂。考前复习,时间紧任务重,正因如此,复习就更不能盲目,否则就会徒劳无功。

1.明确复习范围

任何科目考试内容都是有一定范围的,否则出题海阔天空的乱出一气,不仅考生无所适从,对出题老师来说声誉也会受到影响。显然考试范围不会超出考试方指定的教材,因此备考的第一步当然是明确考试范围,做到“精准打击”。但面对数百页内容繁杂、甚至晦涩难懂的期货知识教科书,如何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握知识要点,抓住考题是每个考生的迫切愿望。每次考完试,总会听到部分考生遗憾地说:“我重点复习的都没有考,考的都是我没有注意复习的地方。”这就是因为在考试复习前,对复习范围、复习要点没有圈好抓住。

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紧紧扣住考试大纲中各个章节的知识要点,有的放矢,圈画出需要重点复习的范围,融会贯通,加深记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2.认真阅读教程

在复习过程中,有的考生也许是觉得看教科书枯燥无味,又觉得自己对期货知识也懂一些,看书不愿意多下功夫,总想着去做模拟试题,这种现象非常常见。实际上,这是一种舍本求末的做法。

要想踏踏实实的通过考试,把书看三遍是最简单的要求,也是最有效的做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对教材中的每一章节、每一个知识点都不能轻视忽略,尤其对容易混淆的东西更要花工夫搞清楚。这样做,虽然花费的时间多,但结果必然是喜人的。

说到看三遍书,很多考生可能会不屑一顾,觉得自己看一遍书就足够了,甚至把教材翻翻就行了,关键还是多做题。其实不然,教材里面可是有很多“好东西”。一方面,多复习教材有三个好处:第一是增强自信心——把所有的书考前又学了一遍;第二是减少遗忘——把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又过了一遍电影;第三是捕捉意外的收获——从来没有注意到的内容这次看到了。另一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期货考题的形式和角度可以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最终考的还是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那这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哪里来呢?从教材中来。教材是命题的依据,更是复习的依据,再难的题目也无非是基础东西的综合或变形。基于以上两个方面的原因,考生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要做出明智的选择,即一定要抓基础,认真阅读期货基础知识教程。

这三遍书怎么读有讲究,可称之为通化、消化、简化“三化”复习法。第一遍“通化阅读”应是通读全书,无一遗漏,倘若有不懂之处,可以暂时做个记号,放在一边。例如:刚开始看第一遍期货教材时,对什么是套期保值、套利、期权等可能会有些不明白之处,尤其是计算方面,但没关系,一定要坚持看下去。等到看第二遍,前后融会贯通后,就会非常明白了。这一阶段是知识有效存储的基础和前提。

读完后大概了解一下书里共有几章,每章讲了几个问题,每个问题都包括哪几个小节的内容就行了。

这样才能使自己整体把握,有的放矢。通读后,接下来的第二遍“消化阅读”任务是精研细读,循序渐进,认认真真作好笔记或就在书上做好注释。对每章节内容,哪些问题应该掌握,哪些内容只作为一般了解,哪些要点要熟练精通,通过该阶段复习要一目了然。比如对于期货市场的形成发展过程,可以作为一般性了解,对于期货交易流程则应该掌握,而对于一些期货基础知识的内容就应该熟练精通。倘若有不懂之处,就要多问多学,直到弄懂为止。重点章节中的例题要仔细看,很多考题基本上是以例题为原形“改头换面”的,例题明白了考题非常之容易。第三遍“简化阅读”就是要把厚书读薄,这是复习中最为关键的一环。简化的关键是将知识浓缩概括,将繁杂的知识简单化、零乱的知识条理化、相互之间逻辑化。经过加工整理,就可以用简单明了的公式、符号和图表等多种形式,将知识纳入综合体系之中,从而把知识变成自己的,既利于记忆存储,又便于提取使用。

时间上可做如下安排:读第一遍用一周时间;读第二遍用2周时间;读第三遍放在考试前一周的时间内。共计一个月左右时间。

二、习题练习的技巧和方法

除了看书,还要做练习,这样考试才会更有把握。

练习试题分为三类:一类是普通的知识练习题,第二类是考试模拟试卷或仿真试卷,第三类是历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全真试卷。这三类试题的练习应该与教材的三个不同复习阅读阶段相配合,运用效果较好。

第一类普通知识练习题训练通常是在考生“通化阅读”阶段,也就是第一遍,每学习完教材的一章后,就做该章节的练习题。通过练习,可以查漏补缺,发现什么地方没有复习到,什么地方掌握的还不彻底,什么地方可以不再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等等;做到胸中有数,以便合理调整复习时间和内容。这就需要找到与教材章节相配套的习题集;或者也可以从网站上下载官方机构公布的有关章节练习题。

第二类模拟试卷或仿真试卷训练是用于考试的试金石。该训练通常是在“消化阅读”阶段结束后用于效果检验。可以衡量经过主阶段的复习之后,假如参加考试,自己处于一种怎样的水平,能否通过考试。通过限时做模拟试卷,既可以检验自己的看书效果,也可以演练自己的答题速度,有利于考场上充分发挥。

第三类历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全真试卷训练是用来真正考验自己的考试水平的。该训练通常是在“简化阅读”阶段结束后,临近考试,用于模拟实战。可以消除对真正考试试题的陌生感,了解真实考试的难易程度,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可发现考试内容与教材内容或考试大纲的偏离程度,以便亡羊补牢,加强对期货知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学习。该阶段练习的时间最好是在考前一两周内进行。

三、考试方法和技巧

相信大家这辈子都参加过不少的正规考试,对考试方法和技巧无须赘述。值得一提的是,在参加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应试者中,由于文化层次不一,考生的实际水平各不相同,对考试试卷中极为陌生、难以理解且难度又特别大的问题,不如干脆放弃,把有限的时间花在易懂易做的试题上,并力求在考试中达到60分就可以了。从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历年试卷分析来看,特别难的试题一般涉及不多,即使不答也失分不多,得60分和得100分的证书是一样的。

刷题推荐:期货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期货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通关方案: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点击查看详情>>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