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知识库 > 期货法律法规

现行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包括哪些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4-01-25 09:40:21

现行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包括哪些内容

现行 《条例》共分为八章。

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了原则性、宏观性、贯穿整个条例的一些内容,包括 《条例》的制定宗旨和目的、《条例》的适用范围、从事期货交易活动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和违背这些基本原则的禁止性行为、政府对期货市场的监管管理体制等。该章在《条例》中起着开宗明义、统率全篇的作用。

第二章期货交易所,专门规定了期货交易所的有关内容。期货交易所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作为期货交易的组织者,为期货交易提供场地、设施和服务,同时履行期货市场自律管理的职责,在监管会员及其客户、交割仓库、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及期货市场其他参与者的期货业务,及时发现和处理期货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化解期货市场风险,发挥重要作用。该章对期货交易所的设立、性质、职责、风险管理制度、异常情况下可以采取的紧急措施、所得收益的管理和使用以及期货交易所会员的资格条件、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等问题进行了规定,并授权中国证监会制定期货交易所的管理办法。

第三章期货公司,主要规定了期货公司的法律地位、设立条件以及变更等有关规定。

第四章期货交易基本规则,主要规定了期货交易的一些基本规则,包括交易、结算、交割以及境外期货交易等内容,在条例中处于非常核心的位置。

第五章期货业协会,主要规定了期货业协会的性质、会员组成、组织机构的产生以及履行的具体职责等。

第六章监督管理,主要规定了中国证监会依法履行的具体职责范围、有权采取的措施种类、有关市场主体的配合义务、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和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有关市场主体的资格管理制度、期货公司持续性经营规则的要求及不符合要求或出现风险的处置措施等。

第七章法律责任,主要规定了期货交易活动涉及的各类主体(包括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会员、客户、交割仓库以及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条例规定构成违法行为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追究责任的形式包括行政处罚、 行政处分和刑事责任等。

第八章附则,主要规定了条例中涉及的重要概念和术语的含义、设立专门结算机构、境外期货经营机构准入等,虽然名为附则,但为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一些重要创新预留了制度空间。

了解期货:】【】【报名提醒

考试推荐:】【0元送期货精编教辅讲义/纸质真题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组队打卡赢题库体验会员】【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