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行政法

公务员违法违纪会受到怎样的处分?这篇文章告诉你!

作者:233网校-月明 2020-10-22 19:12:04
导读:公务员的处分制度是行政法的重要知识点之一,也是法考的高频考点。主要考查内容有:处分种类、处分程序以及处分解除等。

【考点解析】

(一)处分种类

1. 处分共有六种,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2. 受处分的期间为:警告,6个月;记过,12个月;记大过,18个月;降级、撤职,24个月

3. 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除警告外,不得晋升工资档次。受撤职处分的,还要按照规定降低级别。

(二)并处规则(同时受两种以上处分)

种类不同:执行其中最重的处分

种类相同:一个处分期以上、多个处分期之和以下,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

(三)处分程序

1. 初步调查和立案均须由处分决定机关负责人同意。

2. 公务员因违法违纪被立案调查不宜继续履行职责的可以决定暂停其履行职务

3. 在立案调查期间,被调查的公务员不得交流、出境、辞去公职、办理退休手续,但可以辞去领导职务。

4. 处分决定应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处分决定自作出之日生效。

(四)处分解除

1.解除条件

①受开除以外的处分
②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
③没有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④处分期满后

2.解除程序

处分期满,自动解除

3.解除效果

晋升不再受原处分影响;但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原职级。

【法考真题】

某县工商局科员李某因旷工被给予警告处分。关于李某的处分,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处分决定可以口头方式通知李某

B.处分决定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C.受处分期间为12个月

D.李某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任免机关应当将处分决定以书面形式通知受处分的公务员本人,并在一定范围内宣布。可知,以口头方式通知的做法是错误的。

选项B正确。处分决定、解除处分决定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选项C错误。公务员受处分的期间为:(一)警告,6个月;(二)记过,12个月;(三)记大过,18个月;(四)降级、撤职,24个月。据此可知,被给予警告处分的处分期限为6个月。

选项D错误。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除警告外,不得提升工资档次;受撤职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降低级别。据此可知,被给予警告处分的,不属于前述禁止范围。

想知道更多行政法知识吗?快来听听黄文涛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好友,拉你进备考群。法考报名、准考证、成绩查询、等最新资讯及时更新,更有精品法考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微信扫一扫进入法考学习交流群

image.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hua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