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2020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18)

来源:233网校 2023-01-26 00:00:01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86、根据《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离婚诉讼,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被告下落不明的,案件只能原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B、一方当事人死亡的,诉讼终结

C、判决生效后,不允许当事人申请再审

D、原则上不公开审理,因其属于法定不公开审理案件范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3条的规定可知,对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踪的人提起的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原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故A项错误。

《民事诉讼法》第15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诉讼:(1)原告死亡,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诉讼权利的;(2)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3)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死亡的;(4)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以及解除收养关系案件的一方当事人死亡的。”因此,该条第(3)项规定的就是离婚案件的终结问题,故B项正确。

《民事诉讼法》第209条规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解除婚姻关系的判决、调解书,不得申请再审。”离婚诉讼除了解除婚姻关系部分,还包括财产分割、子女抚养部分,而对解除婚姻关系之外的部分是可以申请再审的。C项错误。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37条的规定可知,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与涉及个人隐私的案件属于法定不公开审理的案件范围,而离婚案件与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属于申请不公开审理的案件范围,即经当事人申请,可以不公开审理,也可以公开审理。D项错误。

87、甲公司生产一款治疗肾病的药品“妖妖灵”,因前期市场宣传和广告力度大,上市后众多消费者购买服用,不久众多患者服用后均由不同程度的肾脏损伤症状。经检测,该药品成分系掺杂各种动物皮质构成,属于假药。关于本案,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经依法公告,若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检察院可提起公益诉讼

B、检察院一旦提起公益诉讼,不允许撤回起诉

C、甲公司可在诉讼中提反诉

D、若检察院对甲公司已提起刑事诉讼,则不可再提起公益诉讼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检察公益诉讼解释》第13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拟提起公益诉讼的,应当依法公告,公告期间为30日。公告期满,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A项正确。

《检察公益诉讼解释》第19条规定:“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人民检察院诉讼请求全部实现而撤回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准许。”B项错误。

《检察公益诉讼解释》第16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被告以反诉方式提出诉讼请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C项错误。

《检察公益诉讼解释》第20条第1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犯罪行为提起刑事公诉时,可以向人民法院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由人民法院同一审判组织审理。”D项错误。

88、甲为躲避债务一走了之,5年后妻子乙申请宣告甲死亡,乙和丙结婚1年后离婚,7年后甲归来。此时,关于婚姻关系表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法院宣告甲死亡时,甲乙的婚姻关系消灭

B、法院撤销死亡宣告后,甲乙的婚姻关系自行恢复

C、法院撤销死亡宣告后,甲乙需要登记结婚方能确立婚姻关系

D、甲下落不明时,甲乙的婚姻关系消灭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婚姻关系终止,是宣告死亡的后果之一,故A项正确。

宣告死亡后,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本题中,乙再婚,故甲乙婚姻关系不能自行恢复,需要另行登记结婚才能确立婚姻关系,故B项错误,C项正确。

下落不明并非婚姻关系的终止事由,故D项错误。

89、关于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与处置,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甲县人民政府建立环境污染公共监测预警机制,组织制定预警方案

B、乙县环境受到污染,可能影响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时,乙县人民政府及时公布预警信

息,启动应急措施

C、丙企业在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及时通报可能受到危害的单位和居民,并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D、丁县人民政府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立即组织评估事件造成的环境影响和损失,但没有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环境保护法》笫47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控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等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环境污染公共监测预警机制,组织制定预警方案;环境受到污染,可能影响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时,依法及时公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措施。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在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处理,及时通报可能受到危害的单位和居民,并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有关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评估事件造成的环境影响和损失,并及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因此A、B、C项正确,D项错误。

90、商场促销,举行购买电器送奶粉的活动。李老太购买电器后,喝完奶粉上吐下泻,去医院治疗了七天,李老太要求商场承担赔偿责任,商场以奶粉是赠送为由抗辩。关于此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李老太自行承担损失

B、李老太可向商场主张侵权

C、李老太可向商场主张违约

D、奶粉生产者有赔偿义务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因“促销赠品”的价金已经包含在所促销的商品价金中,故“促销赠品”本质为买卖,而非赠与。

本题中,商场构成加害给付,应承担违约责任或侵权责任,故A项错误,B、C项正确,产品缺陷致人损害的,产品的生产者需承担侵权责任,故D项正确。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