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2020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20)

来源:233网校 2023-01-28 00:00:00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起来完成今日的法考回忆版真题答案刷题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96、张某有祖传的玉雕一尊,委托德龙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最终被一家文化公司以140万元的价格买下。对此,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这个事件中只有一种法律关系

B、在拍卖过程中,拍卖公司和竞拍者的关系属于隶属性的法律关系

C、在该案件涉及的法律关系中,法律关系的主体既有自然人也有法人

D、在本案中,导致拍卖成交的客观情况是法律事件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中存在三个法律关系:(1)委托法律关系;(2)拍卖法律关系;(3)买卖法律关系。因此A项错误。

隶属性法律关系是指在不平等的法律主体之间所建立的权力服从关系。拍卖公司和竞拍者之间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因此不属于隶属性法律关系,而是平权即横向法律关系。B项错误。

本题中涉及的法律关系的主体有自然人张某,也有拍卖公司和竞买者文化公司,因此,既有自然人,也有法人。C项正确。

在本题中导致成交的客观情况是文化公司的竞买行为,属于法律行为,而非法律事件。因此D项错误。

97、甲、乙、丙、丁、戊五人是联信有限公司股东,其中甲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1%,乙持有公司股权比例2%;丙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17%,赵某与丙签订了股权代持协议,约定由赵某实际出资,享受投资收益;丁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30%;戊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50%,且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章程规定,持股比例低于5%的股东不得查阅公司会计账簿。关于本案,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甲无权查阅公司会计账簿

B、丙无权查阅公司会计账簿

C、赵某无权查阅公司会计账簿

D、丁有权查阅并复制公司会计账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公司法解释(四〉》的规定可知,公司章程实质性剥夺股东查阅或者复制公司文件材料的权利,公司以此为由拒绝股东查阅或者复制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故A、B项错误。

赵某作为实际出资人,并不是公司的股东,不享有查账权,C项正确。

根据《公司法》第33条第2款可知,股东可以要求查阅公司会计账簿,故D项错误。

98、小康周末在电器店购买了宏达厂生产的电冰箱,回去路上,见一饭店门口张贴订餐二维码,遂扫码入群订购了套餐一份,随餐赠送一杯饭店自制柠檬茶,小康收到快餐后见送餐小票上注明“柠檬茶保质期三天,可常温存放。”当天小康使用该冰箱冷冻柠檬茶,第二天取出饮用时,发现冰箱已不制冷,饮用后引发胃炎,不得不入院就医治疗。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在小康向电器店索赔时,该电器店须承担电冰箱的瑕疵举证责任

B、因电冰箱停止制冷,小康可以此为由向宏达厂要求赔偿

C、小康无权就食品安全问题与饭店交涉,因其与饭店没有正式的约定

D、小康不能要求该饭店要求赔偿,因柠檬茶是订餐的赠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3条第3款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

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

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因此A项正确。

若产品质量问题已危及了人身或他人财产安全,属于《产品质量法》第41条规定的产品缺陷,受害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要求赔偿。而如果该产品质量问题仅体现在产品本身的适用性上,影响能否使用,属于《产品质量法》第40条规定的产品瑕疵责任,销售者

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本题根据案情描述,应属产品瑕疵(不制冷),消费者应向销售者主张退换修以及赔偿责任。故B项错误。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4条规定,食品、药品生产者、销售者提供给消费者的食品或者药品的赠品发生质量安全问题,造成消费者损害,消费者主张权利,生产者、销售者以消费者未对赠品支付对价为由进行免责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故C、D选项错误。

99、张某看中一款由佳得家电厂生产的外形好看且价格较低的“佳品”电饭煲,购买回家使用,该电饭煲煮饭时突然炸开,弹飞的盖子将张某击伤。“佳品”电饭煲在其他省份销售时被消费者投诉后,佳得家电厂随即在该省份采取补救措施,但是在张某所在省份仍未停止销售。数月之后,佳得家电厂开始召回该款电饭煲。关于张某起诉佳得家电厂要求赔偿一案,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张某可主张佳得家电厂增加所受损失2倍的赔偿

B、“佳品”电饭煲召回的必要费用应由佳得家电厂承担

C、佳得家电厂应承担张某所受损失2倍的赔偿责任

D、因已经采取召回措施,可以减轻佳得家电厂对张某的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第2款规定:“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依照本法第49条、第51条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因此A项正确。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9条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采取召回措施的,经营者应当承担消费者因商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费用。”因此B项正确。

100、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约定两方合作对某区域进行煤炭资源勘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公司与乙公司组成的联合勘探主体,在勘探中的投入达到最低比例后,经依法批准,

可将探矿权予以转让

B、甲公司与乙公司完成勘探后,有权优先取得勘查作业区内煤炭资源的采矿权

C、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或者集体所有

D、地下的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的不同而改变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矿产资源法》第6条第1款第1项规定:“探矿权人有权在划定的勘查作业区内进行规定的勘查作业,有权优先取得勘查作业区内矿产资源的釆矿权……”B项正确。

探矿权人在完成规定的最低勘查投入后,经依法批准,可以将探矿权转让他人。A项正确。

根据《矿产资源法》第3条规定:“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国务院行使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C项错误。

地表或者地下的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D项错误。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