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2022年法考新启航,学霸分享八科复习方法教你高效备考!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2-01-09 23:55:48

根据官方发布的公告: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报名总人数为71.8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已经来到了2022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期,2022年法考报名人数预计不会低于70万!

这么多考生复习备战法考,什么样的复习方法能对法考要考的八大科目起到指导性的作用,让考生一次性顺利通关呢?学霸君总结民法、刑法、民诉法、刑诉法、行政法、商法、三国法、理论法八科复习方法,让同学备战法考的时如虎添翼!

/01 民法/

民法是由民事法律关系组成的,而民事法律关系又是由民事权利所产生。民法中的民事权利纷繁复杂,涉及法条多,单靠死记硬背很难掌握。在民法学习中我们不仅要充分理解重要的民法原理和理论,更要结合案例熟练地对民法理论进行运用。深刻理解民法原理并在案例中熟练运用,从而提高应试能力。

同学们在学习民法时一定要建立完整的民法体系。在搭建民法框架最好的方式是采取总-分-总的模式。先根据讲义中的大小标题总体搭建民法体系的架构,再在具体的板块下展开具体知识点的学习,最后再将每个版块串联起来,构成一张完整的民法网络。

另外,民法典的物权编与合同编是民法复习最重要的章节,占据了三分之二的分值,共同构成了民法的两大支柱。物权与合同的成败,直接决定了民法的成败。

物权编与合同编重点总结:

物权编

物权请求权、物权变动、共有、善意取得、所有权、用益物权、抵押权、质权、留置权、占有

难度:★★★★★

合同编

无因管理、不当得利、债的保全、债的担保

难度:★★★

合同的相对性、可撤销的合同、效力待定的合同、无效的合同、双务合同履行抗辩权、、代位权与债权人撤销权、合同的转让、合同的解除

难度:★★★★★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02 刑法/

刑法分为总则与分则的学习,二者的学习方法略有差别。

刑法总则部分:刑法总论关键在于整体的框架意识,接下来就是每一部分的分块学习,同样也是把每一部分做成思维导图,开始的时候不纠结于细节问题,先理解大的思路,再把每个知识点展开学习,往里补充细的知识点。另外,刑法总则法律名词和概念较多,有时可以换个角度理解,比如: 犯罪构成———判断这个行为是不是犯罪(是什么);犯罪形态———从时间角度看犯罪的形态(时间);共同犯罪———多个人犯罪如何处理(什么人);罪数问题———怎么罚(怎么办)。顺着这样的思路,就理解了总论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什么时间、什么人、怎么办的问题,这是刑法总论的总体思路。

刑法分则部分:分则是总论的具体应用,在懂得原理的情况下,把原理套在每个罪名上,然后再关注这个罪名下有什么特殊的注意规定,或法律拟制。分论罪名很多,关键在于对比记忆。比如最重要最常考的绑架和非法拘禁,盗窃、诈骗、抢劫罪的区分。需要对比记忆的内容,最好的方式就是做成表格形式,各要素间进行横向的对比。

刑法的备考学习要注重法学逻辑以及有分情况讨论的思维。刑法有非常多不同的理论学说,根据不同的理论学说观点会不同的结论 ,而且这些年来法考愈发重视观点展示题目的考察,所以在职考生在复习刑法科目的时候要掌握这些理论学说的逻辑分析方法,才能在考试中得心应手。

/03 民诉法/

民诉法是最具“性价比”的学科。民事诉讼法是我国三大诉讼法之一,作为程序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占的分值是非常高的。

民事诉讼法作为一门程序法,程序的时间线就是它天然的逻辑线。民事诉讼法的程序就是沿着整个诉讼进程而展开的,而理论篇则是依托着各个诉讼环节所要处理和解决的问题所展开的。因此,民事诉讼的各个环节就是民事诉讼法的逻辑线,把握好这条逻辑线,就能将整个民事诉讼法梳理好,能从整个宏观角度把握民事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的重点内容主要是四大制度和三大程序:

四大制度主要包括:1、主管与管辖:需要关注地域管辖中的特别管辖和专属管辖。2、证据制度:证据制度包括证据和证明。证据部分易出选择题,证明部分包括证明对象、证明标准、证明责任分配,主观题考查需要尤其关注证明责任的分配。3、诉讼参与人:重点部分在于共同诉讼中的必要共同诉讼与普通共同诉讼的区分以及诉讼第三人、第三人撤销之诉。4、诉讼保障制度:重点在于先予执行与保全制度。

三大程序主要包括:诉讼程序、非讼程序、执行程序。

四大制度的学习需要结合诉讼程序即一审和二审程序来学习,将制度融入各个程序中,看制度在程序中的运转。

/04 刑诉法/

刑诉法属于程序法的内容,具有流程性和片段性的特点,所以在复习刑诉法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个重要的复习方法:先进行片段背诵再利用审判程序的顺序进行知识点的串联。刑诉法中记忆型知识点占比较大,这也是刑诉法一直被法考生们认为很难的原因。

刑诉法要建立起程序的概念,在复习的时候以“立案-侦查-审判-执行”为“绳索”,串联起所有知识点。知道哪些知识点属于哪个环节、由哪个主体展开 、展开的内容有哪些、该环节的上下环分别什么、该环节能够衍生出哪些特别程序等,举一反三的进行学习和巩固,对整个刑诉程序流程进行精准记忆。

/05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行政法是公法,涉及到行政机关公权力运用的相关问题。在进行行政法的复习的时候要牢记“行政法是限制公权力”的法律,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法律,所以很多扩大公权力应用的行为、侵犯公民基本权利的行为都是错误的,建立起这个基本的的原则性认知后,对行政法的理解就有了指导性的方向。

行政法主要考察的内容有: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以及行政诉讼法,还包括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的内容。法考客观题的考察侧重在基本原则、行政许可的设定、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的区别、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交叉部分等,主观题部分主要考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包括其中的程序问题、相对人问题、执行问题等等,在复习行政法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这些知识点的理解以及背诵记忆。

/06 商法/

法考商法部分涉及的部门法较多,但是商法的考生重点往往都是集中在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这两个部门中,2019年法考时,破产法司法解释之三出台,所以主观题也考到了一些破产法的内容。除这些科目外,商法还有个人独资企业法、外商投资企业法、保险法、票据法、证券法和海商法等内容,这些部门法都有一定的理论难度,但是分值较小,复习的策略是学会放弃,抓住这些部门法的一些重大考点内容进行复习即可,不要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分值高、性价比高的公司法和合伙企业法中。

商法公司法复习中,商主体是考核的重心,公司法的商主体即为公司,要从公司的成立、运作和机构组成等重要考点进行备考复习,这应该成为公司法的主要着眼点。另外,作为按照出资人的责任划分的企业形态的之一的公司,出资人也就是股东的权利与责任、企业的发了地位等都需作为重点进行掌握。

合伙企业法则要注意比较普通合伙和有限合伙,最好是对比总结进行复习,充分理解和掌握其涉及到的重点考点。

/07 理论法/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理论法部分包括法治思想、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五个学科。

同学们在进行理论法复习的时候很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部分同学认为理论法是很好掌握的科目,只要花时间记忆,得分很简单;而另一部分同学则认为,理论法的内容众多繁杂,框架混乱,尤其是法理学的内容更是云里雾里,深奥的让人望而却步。这两种观念都是不可取的。摆正心态,根据理论法学的学科特点以及考察方式制定正确的学习计划并进行学习,才是理论法学正确的打开方式。另外,理论法晦涩,枯燥难背,尽量安排到后期,马上学马上背,现学现背效果好。

/08 三国法/

三国法很多内容是以国内法为基础的,所以建议放在各部门法之后学习。在顺序上,建议考生按照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的顺序来学习。

国际法的考点较为分散,但是考点都相对简单,易于理解,属于比较好掌握的科目。

国际私法考点非常集中,但比较容易混淆,需要考生进行总结和对比记忆,而且需要精准记忆。

国际经济法是三国法中最复杂的科目,其中涉及的信用证、提单、特别提款权等内容,考生因为缺乏相关实践会较难理解,所以建议多做做真题,通过刷题来找到解题思路和技巧。

/结语/

我们要明白学习的目的是为了通过法考,而不是做法学研究,不必追求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进行深入探讨。法考只是一道门槛,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达到能够应试就足够了。我们要调整情绪,不断的激励暗示自己,保持自信的心态,积极备考。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讲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2021年法考主观题成绩公布时间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