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一》模拟题及答案(三)

来源:233网校 2022-04-08 08:22:44

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一》模拟题及答案(三)

备战法考时,刷题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只听课看书但是不做题巩固,很难通过“天下第一考”。233网校精选法考模拟试题突破法考重难点,一起来检测学习成果吧:

插入模块

1、关于罪数的表述,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甲在走私毒品的过程中,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缉私的,应数罪并罚

B、甲犯绑架罪,过程中故意伤害被绑架人,致人重伤、死亡的,只成立绑架罪

C、丙在一次走私中携带了假币和毒品入境的,应数罪并罚

D、丁缴纳税款60万元后,以假报出口的方式骗取国家出口退税100万元的,应数罪并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项错误。实施走私毒品行为。又妨害公务的,构成走私毒品罪的法定升格条件,只定走私毒品罪。B项正确。犯绑架罪,故意伤害被绑架人,致人重伤、死亡的属于结合犯,成立绑架罪。C项正确。走私犯罪,走私的对象为多个的,分别按照不同的走私犯罪进行数罪并罚。D项正确。纳税人缴纳一般税款后,采用假报出口等手段骗取所缴税款,貌似骗取出口退税,实为逃税,定逃税罪。如果骗取的税款超过所缴纳税款,超过部分构成骗取出口退税罪,与逃税罪实行数罪并罚。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2、关于证据基本属性、类型和证据制度基本原则的说法,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A、证据的关联性是证据证明力的原因

B、自由心证原则适用于证据的发现、收集以及对证据的质证、认证等过程

C、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询问证人所形成的录音录像,属于视听资料、电子数据

D、证人、被害人因履行作证义务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费用,应当给予补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据对案件事实有无证明力以及证明力的大小,取决于证据本身与案件事实有无联系以及联系的紧密、强弱程度。因此,证据的关联性是证据证明力的原因。A选项正确。自由心证原则是指证据的取舍、证据的证明力大小以及对案件事实的认定规则等,法律不预先加以明确规定,而由裁判主体按照自己的良心、理性形成内心确信,以此作为对案件事实认定的一项证据原则。在刑事诉讼中,作为最终定案根据的证据一般要经历证据的发现、收集以及对证据的质证、认证等过程,自由心证原则并非适用于所有这些和证据有关的过程,它是只适用于最终裁判阶段的原则。B选项错误。作为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的录音、录像,一般产生于诉讼开始之前,犯罪实施过程之中。如果是在刑事诉讼启动之后,公安司法机关为了收集、固定和保全证据而制作的录音、录像等,不是视听资料、电子数据。但是,该资料用于证明讯问、询问或勘验、检查程序是否合法这一争议问题时,则属于视听资料、电子数据。C选项应当属于证人证言,错误。证人因履行作证义务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费用,应当给予补助,被害人无需给予。D选项错误。

备战法考,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233网校APP,助你在刷题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顺利过法考。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高质量+超智能”助力快速通关法考,8大科目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2021-2016年法考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能做到这些正是因为233网校有一支专门研发题库的团队,有专业助教编审试题,且助教都是对口专业,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扫二维码
下载233网校APP

3、张三承租李四一套住房,租期为3年,每半年结算一次租金。双方签订了书面合同,各执一份。后因李四要去国外工作并将在国外定居。便将该房卖给王五,并办理了交易手续,但未能及时通知张三。王五买了此房后又在外地出差。半年之后,王五以房主的身份向张三收取房租,张三拒绝向王五缴纳租金。王五向当地法院起诉。法院依据《民法典》第546条的规定,债权人转让债权,未通知债务人的,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判王五败诉。针对此案,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哪一选项?

A、《民法典》第546条是义务性规则,对人的行为的指引属于确定性指引,如果不按照这种行为模式行为,则要承担一定的法律后果

B、法官在处理此案件的过程中,进行了归纳推理

C、从法的价值判断和事实判断的角度来讲,此案中法官对此案的处理是一种事实判断D、《民法典》属于法的正式渊源,在法律适用中一般先适用法的非正式渊源,再适用法的正式渊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律规则的分类中有一种可以分为授权性规则和义务性规则。授权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有权做一定行为或不做一定行为的规则。即规定人们的“可为模式”的规则。义务性规则,是指在内容上规定人们的法律义务,即有关人们应当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的规则。根据A选项的表述可知,《民法典》第546条是义务性规则,“应当通知债务人”表示是债权人的义务。而且这是一种明确无疑的指引,所以A选项正确。法律推理中的归纳推理是与演绎推理相反的一种推理模式,其对社会生活中大量的、分立的事实进行系统化,从中总结出带有必然性或规律性的判断。而演绎推理在逻辑结构上由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三部分组成。法官依据《民法典》第546条对陆某等人之间房屋租赁行为的判断,实质上是演绎推理,所以B选项错误。同时这也是一个价值选择的过程,所以应当是价值判断,C选项错误。根据是否表现于国家制定的法律文件中的明确条文形式,可以将法的渊源分为正式渊源和非正式渊源。正式渊源指的是可以从体现于国家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中的明确条文形式中得到的渊源,主要为制定法,非正式渊源指具有法律意义的准则和观念,这些准则和观念尚未在正式法律中得到权威性的明文体现。在法的适用过程中,应当先适用正式渊源,再适用非正式渊源,故D选项错误。

4、关于国家主席的职权,下列哪项说法是正确的?()

A、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和动员令

B、根据全国人大的决定,任免国务院组成人员

C、根据全国人大的决定.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

D、根据全国人大的决定.批准和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宪法》第8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A项错误,B项正确。我国《宪法》第8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活动.接受外国使节;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批准和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C、D项错误。

5、关于一审简易程序的说法,下列哪项是正确的?()

A、简易程序只能由审判员独任审判

B、对于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应当当庭宣判

C、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审限应当连续计算

D、盲聋哑、半疯傻不适用简易程序,未成年人可以适用简易程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对可能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可以组成合议庭进行审判,也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3年的,应当组成合议庭进行审判。A选项错误。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一般应当当庭宣判,并在5日内将判决书送达被告人和提起公诉的人民检察院。B选项过于绝对,不选。转为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审理期限应当从决定转为普通程序之日起重新计算。C选项错误。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不得适用简易程序。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的,经被告人本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同意,可以适用简易程序。D选项正确。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课程: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在职、基础薄弱考生建议报班学习

法考无忧班培训课程.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