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刑法

父母干涉子女婚姻自由,严重可涉嫌刑事犯罪!

作者:233网校 2019-10-18 18:40:38
导读: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在进步,但父母干涉子女婚姻自由的情形依然存在。使用暴力干涉婚姻自由,严重的将触犯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那么,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有哪些内容,法考又会怎样进行考查呢?

法考学霸通关攻略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一、情景引入

小刘与女朋友小陈相恋多年,准备登记结婚。

然而,因为小刘家境贫困,小陈的父母并不愿意让女儿嫁给他。

为此,小陈与父母吵过多次,但父母都不同意,甚至将小陈关在了家里,不让她出门。

一天,小陈用手机与小刘联系时,被父母看见了。陈父一时激动,拿起扫帚将小陈打成了重伤。

小陈心灰意冷,终于在一个夜晚跳楼自杀。

绝望的小刘将小陈的父母告上了法院。

法院最终认定小陈父母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小陈的婚姻自主权,并涉嫌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那么,我国关于婚姻自由的法律规定都有哪些呢?

二、知识精讲

我国宪法规定禁止破坏婚姻自由,明确了婚姻自由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

同时,婚姻法也通过多项条款对婚姻自由作出了明确规定:我国实行婚姻自由,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允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所以,小陈享有婚姻自由,父母无权干涉她的婚姻。

不仅如此,陈父将小陈打成重伤从而导致小陈自杀的行为,还会被认定为刑法上的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行为内容

仅有干涉行为而没有实施暴力的,不构成本罪;仅以暴力相威胁进行干涉的,也不构成本罪;暴力极为轻微的(如打一耳光),不能视为本罪的暴力行为。

想象竞合

以故意杀人、故意重伤、非法拘禁等方法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属于想象竞合犯,从一重罪处罚。

数罪并罚

长期以暴力干涉婚姻自由,只要其中一次属于故意杀人或故意重伤行为,则构成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与故意杀人罪或故意重伤罪,实行数罪并罚。

结果加重犯

“致使被害人死亡”,不仅指在实施暴力干涉婚姻自由行为的过程中过失导致被害人死亡,还包括因暴力干涉婚姻自由而直接引起被害人自杀身亡。

因此,陈父使用暴力干涉小陈的婚姻自由并引起她自杀的行为,已经符合了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的加重刑条件,应适用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致人死亡加以处罚。

想知道更多生活中的刑法知识吗?快来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三、相关法条

【结婚自愿】

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婚姻法》第5条

【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以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款罪,告诉的才处理。

《刑法》第257条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一出事就“患有精神病”?刑法对此到底有何规定?

女友与母亲同时落水先救谁?千古难题答错居然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