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刑法

历年法考刑法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介入因素下的因果关系

作者:233网校 2019-12-31 08:31:52
导读:真题指引着法考的复习方向与命题趋势,多做真题,才能掌握各知识点的命题角度、考查形式,避开常见陷阱,将课堂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解题和得分的能力。本篇,我们就来带大家了解关于介入因素下的因果关系,法考都会怎样进行考查。快来看看吧~

法考刑法完全解读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一、真题回顾

关于因果关系的判断,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伤害乙后,警察赶到。在警察将乙送医途中,车辆出现故障,致乙长时间得不到救助而亡。甲的行为与乙的死亡具有因果关系

B.甲违规将行人丙撞成轻伤,丙昏倒在路中央,甲驾车逃窜。1分钟后,超速驾驶的乙发现丙时已来不及刹车,将丙轧死。甲的行为与丙的死亡没有因果关系

C.甲以杀人故意向乙开枪,但由于不可预见的原因导致丙中弹身亡。甲的行为与丙的死亡没有因果关系

D.甲向乙的茶水投毒,重病的乙喝了茶水后感觉更加难受,自杀身亡。甲的行为与乙的死亡没有因果关系

二、解题思路

本题主要考查知识点:因果关系与介入因素

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是危害行为与危害结果之间的一种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

在行为人的危害行为介入了第三者或被害人的行为等因素而导致危害结果发生的场合,要判断该危害结果是否是行为人的行为所造成时,应当考虑行为人的行为导致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介入情况的异常性大小以及介入情况对结果发生作用的大小。

如果介入因素独立造成结果的发生,则行为人先前的危害行为与结果不存在因果关系。

如果介入因素不能独立造成结果的发生,则行为人先前的危害行为与结果仍存在因果关系。

介入因素主要包括三类情形:自然事件、他人行为、被害人自身行为。

如果X代表前行为,Y代表介入因素,Z代表最后结果,那么:

1、当X+Y→Z时,X与Y共同导致了Z,则X与Y之间就存在因果关系;

2、当Y→Z时,Y单独导致了Z,则X与Z之间就不存在因果关系。

本题中,选项A错误。警察将乙送医途中车辆出现故障,该介入因素是异常的,阻断了甲伤害致乙死亡的因果关系,乙的死亡结果是由于车辆出现故障长期得不到救助所致。因此,甲的伤害行为于乙的死亡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选项B错误。丙昏倒在路中央是甲造成的,倒在路中央的丙被过往车辆碾压的可能性极高。甲的行为导致丙处于高度危险中,即使乙车超速,此介入因素也不具有异常性。因此,甲的行为与丙的死亡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选项C错误。因果关系是客观上的判断,只要犯罪行为与危害结果之间客观上存在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即使是由于行为人无法预见的原因引起的,也应当认为存在因果关系。因此,甲的行为与丙的死亡不存在因果关系。

选项D正确。乙的死亡结果是乙的自杀行为直接所致,乙自杀行为的介入阻断了甲的投毒行为与乙死亡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因此,甲的投毒行为与乙的死亡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小伙伴们答对了吗?对于该知识点还有不明白的,来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真正晚的是你从未开始。点击这里,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刑法】备考攻略:都说刑法难度最大,该如何高效备考?

来不及了!2020年法考刑法预习计划表已出!猛戳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