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刑法

2020年法考刑法考点总结:刑法论之刑法解释

作者:233网校 2020-02-21 16:57:11
导读:刑法的解释是刑法的难点章节,题目常结合分则罪名,学起来可能会比较吃力。前期铺垫基础有个印象,后期大家在学完分则后,可以再倒回来进行复习。

法考刑法完全解读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知识框架】

图片1.png

【考点精讲】

一、解释原理

在解释刑法时,根据罪刑法定原则,应当在形式解释的基础上,考虑实质解释的需要。

一个形式上符合刑法条文的行为,并不理所当然地被视为犯罪,而必须要证明它在实质上侵害了法律所要保护的利益和规范,否则就不能加以处罚。

二、解释效力

1.立法解释: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解释。

【点拨】修正案或刑法典内的解释性规定不属于立法解释,而是刑法典本身。

2.司法解释:最高院或最高检所做的解释。

3.学理解释:学术机构或者学者个人的解释。

【点拨】无论立法解释还是司法解释,都不能创设规则,不能类推,当立法解释与司法解释发生冲突时,适用立法解释。

学理解释是一种非正式解释,没有约束力,只有参考借鉴意义。

三、解释方法

1.文理解释:是指按照刑法条文的字面意思进行的解释,包括条文中的词语、概念、术语等从文字字义上所作的解释,是首选的解释方法。

2.论理解释:是指按照立法精神来阐明刑法条文的真实含义。当文理解释得出的结论不合理或者产生多种结论时,应当进行论理解释。

(1)解释效果:

①扩张解释:将刑法条文的含义适度扩大化,但不能超出可能的文义范围。

②缩小解释:对刑法条文的含义在字面含义之内进行缩小。

【点拨】扩张解释和缩小解释都可能对行为人有利,也可能对行为人不利。对同一个刑法条文的同一概念不可能同时既作扩大解释又作缩小解释。

(2)解释方法:

①体系解释:是指根据刑法条文在整个刑法中的地位,联系相关法条的含义进行解释,避免断章取义。

例如,《刑法》第170条规定了伪造货币罪,第173条规定了变造货币罪,立法者将伪造货币与变造货币视为两种不同的行为,因此第171条第3款所规定的的“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运输(运输假币罪)”显然也就不包括变造的货币。

【点拨】同一个词,在不同条文,可能有不同含义;不同的词,也可能是相同含义。

②当然解释:是指刑法条文虽未明确规定,但依形式逻辑、规范目的及事物属性的当然道理,从法条可以自然而然推出的解释,即入罪举轻以明重(轻行为是,重行为当然是)、出罪举重以明轻(重行为不是,轻行为当然不是)。

例如,“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判处死刑”,那“审判时不满18周岁的人”自然也不能判处死刑。

③同类解释:是指对刑法分则的“等”“其他”用于,应当按照所列举的内容、性质进行解释。

例如,《刑法》第114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处的“其他危险方法”就必须与法条所列举的“放水、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这些危险方法具有同等的危险性。

④目的解释:是指根据刑法的目的阐释刑法条文的含义。其他解释方法得出的结论都需要接受目的解释方法的检验。刑法中规定具体犯罪与刑罚的条文都有其特定的法益保护目的,在确定具体犯罪的构成要件时,必须以其保护法益为指导。

例如,无罪的人从羁押场所脱逃不成立脱逃罪。

【点拨】通过任何解释方法得出的结论都不必然正确,也不必然符合罪刑法定原则。

【设题陷阱】

1.对于同一刑法条文中的同一概念,既可以进行文理解释也可以进行论理解释。

2.一个解释者对于同一刑法条文的同一概念,不可能同时既作扩大解释又作缩小解释。

3.刑法中类推解释被禁止,扩大解释被允许,但扩大解释的结论也可能是错误的。

4.当然解释追求结论的合理性,但并不必然符合罪刑法定原则。

【答案】

1.正确。文理解释是首选的解释方法,如果文理解释不符合刑法目的,就可以进行论理解释。

2.正确。扩大解释和缩小解释是论理解释的两种效果,对同一个刑法条文的同一概念不可能同时既作扩大解释又作缩小解释。

3.正确。扩大解释是被允许的,但最终解释结论能否被采纳还要看其是否符合刑法目的。

4.正确。当然解释也可能违反罪刑法定原则。

本节内容是刑法的难点章节,基础不好的小伙伴理解起来可能会比较吃力,乐毅老师的课程中列举了很多例子辅助理解,也对重点进行了重复和强调,点击这里来听听吧>>>

233网校APP,开启法考一站式备考新模式,我们不止提供一手法考资讯、备考干货,还提供免费刷题神器!1000+万考生都在用了,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马上下载使用吧↓↓↓

image.png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总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分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