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2021年法考客观题考试真题及答案(回忆版)⑮

来源:233网校 2022-04-24 00:00:01

2021年法考客观题考试真题及答案(回忆版)

法考改革后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和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考生备考的难度和考试的难度。司法部官方回应: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真题是非常有价值的备考资料。

233网校汇总2021年法考真题及答案(回忆版),供考生备考复习。

插入模块

71、区市场监管局认定甲公司侵害乙公司享有的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经查甲公司非法经营额达5万元,经听证后,区市场监管局责令甲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以非法经营额5倍的罚款决定,甲公司申请行政复议,区政府作变更为处以非法经营额2倍罚款的复议决定,乙公司对复议决定不服,提出行政诉讼,关于本题,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区市场监管局,应根据听证笔录作出决定

B、被告为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政府

C、法官对本案不能作出变更判决

D、法官对本案不能适用简易程序审判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项正确,《行政处罚法》第65条:听证结束后,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依照本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作出决定。B项错误,复议改变单独告,被告为区政府。C项错误,《行政诉讼法》第77条第1款规定:“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者其他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若人民法院认为行政处罚显失公正是可以判决变更的,C选项排除了变更判决的适用可能性。D项错误。行政诉讼的法定简易程序适用情形包括:①法定适用简易程序。对于第一审下列案件,法院认为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具体有:第一,被诉行政行为是依法当场作出的;第二,案件涉及款额2000元以下的;第三,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②约定适用简易程序。对第一审案件,当事人各方同意适用简易程序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本题由于没有交待具体的罚款数额,所以,无法判断是否满足法定简易程序的范围,但是,不能适用简易程序的绝对化表达也是错误的,退一步讲,即使题干表述罚款数额超过2000元,这种表达也是错误的,因为不能排除约定适用简易程序的可能性,而约定适用简易程序是不需要有标的额的限制的。

备战法考,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233网校APP,助你在刷题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顺利过法考。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高质量+超智能”助力快速通关法考,8大科目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2021-2016年法考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能做到这些正是因为233网校有一支专门研发题库的团队,有专业助教编审试题,且助教都是对口专业,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扫二维码
下载233网校APP

72、甲因寻衅滋事造成乙财物损毁,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甲在侦查阶段拒不认罪,移送审查起诉后认罪认罚,但未与乙就财物损毁的赔偿达成一致意见。关于本案,检察院的下列哪些做法是正确的?

A、可在起诉甲时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理

B、可积极促成甲乙达成刑事和解

C、应及时对甲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

D、拟对甲提出缓刑量刑建议时,可自行对其进行社会调查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A项错误,根据《刑诉法解释》第370条的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速裁程序:……(六)被告人与被害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没有就附带民事诉讼赔偿等事项达成调解、和解协议的;……。从题干可知,本题属于第六种情形,因此不适用速裁程序。B项错误,涉及寻衅滋事产生的民间纠纷不属于刑事和解适用案件范围。C项正确,根据《检察规则》第270条的规定,批准或者决定逮捕,应当将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的性质、情节,认罪认罚等情况,作为是否可能发生社会危险性的考虑因素。已经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及时对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经审查,认为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应当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D项正确,根据《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第36条的规定,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人民检察院拟提出缓刑或者管制量刑建议的,可以及时委托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社区矫正机构进行调查评估,也可以自行调查评估。

73、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程序,正确的是?

A、曹某(14)岁强奸杀人案,检察院决定逮捕,但应保证其继续接受义务教育

B、邓某利用孙某(13岁)运输毒品,孙某可在不暴露外貌、声音的条件下出庭作证

C、于某猥亵儿童案,询问被害人时应当同步录音录像并一次性完成

D、在校大学生盗窃案,法院受理本案时张某刚满20岁,不能用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组织审理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A项正确,《刑诉法解释》第553条第三款:对被逮捕且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被告人,人民法院应当教育行政部门互相配合,保证其接受义务教育。B项正确,《刑诉法解释》第558条:开庭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证人一般不出庭作证;必须出庭的,应当采取保护其隐私的技术手段和心理干预等保护措施。C项错误,《刑诉法解释》第556条:审理未年人遭受性侵害或者暴力伤害案件,在询问未成年被害人、证人时,应当采取同步录音录像等措施,尽量一次完成。D项错误,《刑诉法解释》第550条第二款:下列案件可以由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组织审理:(一)人民法院立案时不满22周岁的在校学生犯罪案件...。

74、关于诈骗罪处分意识的判断,下列选项中,乙不存在处分意识的是?

A、甲在超市购物,把矿泉水箱打开,将其中一瓶矿泉水换成一瓶刚当白酒,收银员乙按矿泉水价格收款

B、甲在餐厅吃完饭后产生逃单想法,跟收银员乙说去送朋友回来结账,收银员没吭声,甲一去不回

C、甲使用特殊手段使电表在运转数额为1000的时候使其停止运转,电费收缴员乙收取了少量电费,甲通过此方式少交5000元电费

D、甲租了一个车,跟乙说是自己的,把车给乙抵押借款20w,然后拿钱跑了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收银员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交付了高档白酒,故乙主观上没有处分意识,甲构成盗窃罪。A当选。收银员并没有免除债务的意思,即没有处分意思,不构成诈骗罪,行为人后续逃跑的行为属于民事纠纷。B当选。更改电表,使电表数额变小,其对象是窃取的电力,收费员并不知道其窃取了电力,没有处分意思,行为人构成盗窃罪。C当选。乙损失的是20万元,对于该20万元,乙主观上完全知晓,并且知道该20万元是从自己手中转移到甲手中的,乙具有处分意思,甲的行为成立诈骗罪。D不选。

75、各级监委是监察机关,根据《监察法》和《宪法》正确的是

A、监察机关行使监察权,应当和检察机关、执行机关,相互配合、相互监督

B、监察机关行使留置权,应当由监察委员会主任决定

C、以防应当留置的被调查的人在逃需通缉的,需由省级以上监察机关批准

D、上级监察委有权办理下级监察委的案件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A项正确,《宪法》第127条: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B项错误,《监察法》第43条: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由监察机关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决定。设区的市级以下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省级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报国家监察委员会备案。C项正确,《监察法》第48条第一款: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逃匿或者死亡,有必要继续调查的,经省级以上监察机关批准,应当继续调查并作出结论。D项正确,《监察法》第16条第二款: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办理下一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必要时也可以办理所辖各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扫码进微信群
组队学习共同进步>>
法考微信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