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2023年法考客观题卷一真题回忆版答案(9月16日)

来源:233网校 2023-09-18 08:31:36

233网校考后收集更新2023年法考回忆版真题及答案,帮助同学们透析真题、直击考点。

2023年法考客观题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法考真题对答案交流群👇👇

真题推广.png

2023年法考客观题卷一真题回忆版答案

1、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某市商务局将进出口许可委托给当地海关,一公司申请进口许可,当地海关不予许可,该公司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市政府做出维持不予许可的复议决定,该公司提起行政诉讼,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由中级法院管辖 

B.由基层法院管辖 

C.被告为市政府 

D.市商务局与当地海关为共同被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许可委托的,委托机关对受托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故本题行政复议被申请人为市商务局,复议机关市政府作出复议维持决定,复议维持共同告,行政诉讼被告为市商务局和市政府。复议维持案件以原行政行为机关确定级别管辖,故由基层法院管辖。

2、总书记说:国家之权乃是“神器”,是个神圣的东西。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公权力是神圣的,超越政治的

B.公职人员在公职外不可以有个人利益

C.公权力必须得到制约和监督

D.公权力行使的依据仅限于“国法”

参考答案:C

3.宋朝,有个富豪死的时候写了遗嘱,把遗产给女儿女婿,让他们照顾好自己三岁的儿子。遗嘱内容,把十分之三的遗产留给儿子,十分之七留给女儿女婿。儿子长大后跟姐姐姐夫争遗产,去官府。县令对儿子说,幸好你爹聪明,留了这个遗产,不然你就活不了了。然后改判十分之七归儿子,十分之三归女儿

A.古代判决以遗嘱为先

B.县令判决遵从法律

C.判决完全不遵守契约

D.宋朝规定,出嫁女能得到一半的财产

参考答案:B

4.赵甲与儿子赵乙(16周岁)因琐事与邻居康某发生争执,康某造成赵乙轻伤,赵甲作为本案重要证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赵甲可以要求康某支付出庭必要费用 

B.赵甲可以作为赵乙的法定代理人 

C.赵甲有义务协助康某律师调查取证 

D.赵甲无权拒绝强制出庭作证

参考答案:D

5.甲乙二人对丙素有仇怨,伺机报复。某日甲乙得知丙去了歌舞厅,于是也前往。甲和乙商议由甲进去寻找丙,由乙在后门口蹲守。甲进去数分钟后丙从后门出来,在乙没有看到丙的时候丙掏出随身携带的铁棍击打乙,乙随机掏出随身携带的小刀回击,最后二人都负轻伤,如何评价甲、乙、丙三人的行为?

A.如果乙成立正当防卫,甲也成立正当防卫 

B.乙不因为一开始有伤害意图,而影响正当防卫的构成

C.乙有过错,所以成立防卫过当 

D.不管何种刑法学说,丙都不构成正当防卫

参考答案:B

6.王某酒后驾驶,在地下商场撞损4辆汽车后逃逸,被保安发现报警,警察何某赶赴将其抓获。在现场询问时,王某说自己喝了4两白酒,经酒精测试仪测试为191mg/100mg。之后在讯问时,王某又说只喝了一瓶啤酒,白酒是在逃逸后喝的。检察机关以王某犯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以下经查证属实哪些证据可作为定案依据?

A.何某抓获王某时的情况说明

B.何某关于现场询问的询问笔录

C.何某询问王某时的执法记录仪录像

D.关于王某醉酒驾车的鉴定意见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和查办案件过程中收集的物证、书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材料(言词证据中仅限于鉴定意见),在刑事诉讼中可以作为证据使用;经法庭查证属实,且收集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可以作为定案的根据。

7.根据《刑诉法第17条解释》对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排除以欺骗的方式获取的犯罪供述 

B.委托社会组织对未成年开展社会调查 

C.对女性未成年被害人询问应有女工作人员在场 

D.在未成年是否满18周岁有疑问的时候要做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处理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非法排除被告人供述限于使用暴力、胁迫、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收集,A错误。社会调查报告既可以由公检法自行开展调查,也可以委托社区矫正机构、社会组织等主体进行调查,B正确。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应当有女性工作人员在场,C正确。

8.刘某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死立执,同案钱某因涉其他案件被另案处理。关于死刑复核程序:

A.刘某辩护律师可讲辩护意见直接寄送最高法

B.报请死刑复核的案件报告中应包括钱某处理情况

C.如最高检经复核认为刘某可死缓并限制减刑,可直接改判

D.如死刑复核期间最高检提出意见,最高法应当面听取并制作笔录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死刑复核案件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的办法》第3条:辩护律师提交委托手续、法律援助手续及辩护意见、证据等书面材料的,可以经高级人民法院同意后代收并随案移送,也可以寄送至最高人民法院承办案件的审判庭或者在当面反映意见时提交;对尚未立案的案件,辩护律师可以寄送至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由立案庭在立案后随案移送。A正确。《刑诉法解释》第426条:第四百二十六条 报请复核死刑、死刑缓期执行的报告,应当写明案由、简要案情、审理过程和判决结果。案件综合报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六)需要说明的问题。包括共同犯罪案件中另案处理的同案犯的处理情况,案件有无重大社会影响,以及当事人的反应等情况;B项正确。

9.某地发生命案,侦查人员请治保主任刘某做勘察见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刘某应当在勘验笔录上签名

B.刘某作为见证人,可以申请公安机关保护其安全

C.刘某也是诉讼参与人

D.勘验笔录有争议时,法庭可以通知刘某出庭作证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公安部规定》第216条:勘查现场,应当拍摄现场照片、绘制现场图,制作笔录,由参加勘查的人和见证人签名。A正确。没有见证人申请保护的相关规定,B错误。见证人不属于诉讼参与人,C错误。

10.杨强奸八岁女孩,公安机关检查其户口、身份证,显示杨某已满14岁, 杨某父母说办户口时报的假生日,王某实际年龄不满14岁 ,以下属于意见证据的是(  )

A.办理户籍的人说杨某的出生证明的涂改印记可能是假的

B.鉴定人员说杨某骨龄与实际年龄可能差两岁左右

C.村民说当年村里出生的男孩很多 杨某也是其中之一 

D.当地民警说本地确实很多人来修改出生时间 

参考答案:A

2023年法考客观题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法考真题对答案交流群👇👇

真题推广.png

2024年法考至尊班

2024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早日通过考试!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