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考试指导 > 证书领取

2020年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颁发流程

来源:233网校 2021-01-05 13:35:01

根据2020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司法部将于2021年1月中旬前公布主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2020年主观题考试成绩合格的人员,应在规定期限内持毕业证书等材料向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

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申请条件与材料

符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十八条规定情形的人员,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以下简称申请人),应当在受理期限内通过司法部网站登录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系统,如实填写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信息,并到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以下简称受理机关)指定的工作场所现场提交下列材料:

(一)居民身份证;

(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或者学历、学位证明书原件;

(三)司法部公告要求的其他材料。

申请享受放宽政策并达到放宽条件地区合格分数线的申请人,应当向本人户籍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并现场提交户口簿原件。

包邮赠送2021法考精编讲义

二、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受理流程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审核分为4个阶段:①司法部网站网上填报申请信息;②前往受理机关提交申请材料;③省司法厅逐一进行复审;④司法部对申请材料进行最终审核认定。

image.png

图片来源:司法部

三、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审批结果

 受理机关收到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后,应当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或者申请人按照受理机关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并向申请人出具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受理单;

(二)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及内容;

(三)不符合法律职业资格申请条件的,应当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并说明理由。

具有(二)等情形的,受理机关可以采用个别受理方式受理法律职业资格申请。

四、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决定

司法部应当自收到省级司法行政机关书面核查报告等材料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认定,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符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十八条规定的法律职业资格授予条件的,作出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决定,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二)不符合法律职业资格授予条件的,作出不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决定,并说明理由。

按照前款规定期限不能完成审核认定的,经司法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个工作日。延长期限的理由以司法部公告统一告知申请人。

五、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司法部根据下列情形,授予申请人法律职业资格,并颁发相应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一)符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九条、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条件,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的,颁发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二)符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的条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的,颁发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三)符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九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规定的条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考试成绩达到放宽条件地区合格分数线的,颁发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司法部应当自作出授予法律职业资格决定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具体负责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组织发放,并将相关情况载入档案。

法考热点: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021年法考刷题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备考攻略: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2021年法考教材》等资料!

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