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主观题考试 > 主观题真题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刑事诉讼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2-12-14 09:32:29

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法考真题非常具有参考价值,233网校帮大家汇总了历年法考回忆版真题及答案解析,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刑事诉讼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案情】 王某系A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在审理案件中违法认定被告人赵某构成自首从而对其予以减轻刑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事后,赵某的弟弟给王某5万元表示感谢,王某交其侄子王小六保管。后有人举报,A市监察委以受贿罪和徇私枉法罪对王某立案调查,调查终结移送A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对王某以两罪向A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对王小六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另案起诉。A市法院受理后,在审理期间,王某改变侦查起诉阶段不认罪认罚的态度,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行为,愿意接受处罚,法院对王某作出了从轻处罚的判决。王某没有上诉,检察院没有抗诉。问题:

1.本案的审判管辖是否存在问题?为什么?

2.对王小六涉嫌的隐瞒犯罪所得罪,检察院未经过立案侦查能不能直接提起公诉?为什么?

3.监察机关在立案调查中对于涉及与公安机关、检察院管辖交叉的案件,如何确定管辖?

4.审判阶段王某认罪认罚,法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其予以从轻处罚,该做法是否合法?为什么?

参考解析:

1.存在问题。《刑诉解释》第18条规定, 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因案件涉及本院院长需要回避或者其他原因,不宜行使管辖权的,可以请求移送上一级人民法院管辖。上一级人民法院可以管辖,也可以指定与提出请求的人民法院同级的其他人民法院管辖。本案中,A市中级人民法院是被告人王某的原供职单位,如果由A市人民法院进行审理违反了程序正义理念,不利于案件得到公正的处理,因此本案有必要由上级法院指定A市人民法院将其管辖的案件移送其他下级人民法院审判。

2.不能。立案、侦查是起诉的前置程序,未经过立案侦查不能对王小六直接提起公诉。

3.一般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公安机关、检察院予以协助。法条依据:《监察法》第34条第二款: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4.合法。理由:19年12月五机关《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第7条规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认罚”,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诚悔罪,愿意接受处罚。“认罚”,在侦查阶段表现为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在审查起诉阶段表现为接受人民检察院拟作出的起诉或不起诉决定,认可人民检察院的量刑建议,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在审判阶段表现为当庭确认自愿签署具结书,愿意接受刑罚处罚。第33条规定,被告人在审判阶段认罪认罚的,在前款(基准刑)基础上可以适当缩减。第49条规定,被告人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没有认罪认罚,但当庭认罪,愿意接受处罚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审理查明的事实,就定罪和量刑听取控辩双方意见,依法作出裁判。以上规定表明,在侦查起诉阶段不认罪认罚,在审判阶段允许认罪认罚;当庭认罪认罚的,可以适当缩减基准刑,从而体现从宽处罚。因此,本案中审判阶段王某认罪认罚,法院对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其予以从轻处罚,并无问题。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