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主要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3-07-07 09:35:24

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主要内容

1、基本原则

(1)服务对象为本;(2)专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3)坚持专业的权威性。

2、基本内容

(1)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尊重服务对象利益,尊重服务对象自决,保密原则;

(2)对同事的伦理责任:合作、尊重、互帮互助、忠诚;

(3)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遵守制度规定、实现机构宗旨、负责管理个案;

(4)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工作认知、专业能力培养、专业服务、公平与正义;

(5)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保障专业完整性和遵循专业的评估和研究;

(6)对社会的伦理责任:促进社会福利、鼓励公民参与、倡导社会与政治行动。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社区矫正对象老张回到社区后,觉得邻居都瞧不起自己,情绪很低落。社会工作者小王为他推荐了几份工作,都被老张以太累或时间不合适等理由婉拒。近日老张找到小王,明确表示自己不愿工作,让小王为其直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小王适宜的做法有(  )

A.以服务对象为本,接受老张的请求

B.与老张进行深入交流,鼓励他自食其力

C.咨询专业督导者,商议解决向题的办法

D.主动倾听老张的苦恼,帮助他调整心态

E.向老张说明其不符合政策要求,终止服务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A选项,服务对象为本是正确的,错误在后面接受老张的请求,老张的请求是不愿工作,让小王为其直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不符合老张长远的利益。

C选项,服务对象问题的决心需要服务对象的参与,小王可以咨询督导的意见,不能直接和督导商议解决向题的办法。

E选项,低保的政策要去是看家庭人均收入,E直接说不符合和终止服务是错误的。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