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目标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2-10-03 00:37:00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目标模式

1、理论基础

(1)参与、提升意识与增能理论

“参与”概念基于社会政治民主理论;“增能”指赋予个人或群体权力,包含个人、社区和社会3个层面。

(2)系统功能理论

强调4个原则:目的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层次性原则;报考性原则。

(3)社会变迁理论中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2、实施原则

(1)致力于培养提升小组组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

(2)致力于发展组员自我发展能力、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的能力;

(3)致力小组领袖的培养,培育有利于社区各方面发展所需的领袖人物;

(4)致力小组工作目标与社区发展目标一致性,针对社区需求,制定小组工作目标,设计活动项目。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为了更好地促进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社会工作者小唐拟采用社会目标模式开展主题为“保护环境 我有责”的小组服务。下列小唐的做法中,最符合社会目标模式的是( )。

A .引导组员之间相互认识,增加彼此的熟悉度与信任感

B .促进组员之间的互动,通过小组活动发掘组员的潜力

C .关注组员的行为问题,通过促进组员改变来引领小组

D .带领组员探索小组意义,培养和提升组员的公共意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社会目标模式的假设前提在于,小组是一个具有共同发展目标的共同体,组员与小组之间、组员与组员之间的互动具有改变和发展的积极功能,通过小组的活动可以培养组员的社会责任、社会意识,提升他们的社会参与、社会行动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