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社工实务经验分享:走进单亲家庭,以真心换真情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一. 个案背景

(1)案主的主诉问题。

    小淑与母亲之间的关系紧张;并伴有自卑情绪。

(2)案主问题产生的原因。

小淑因家庭无经济来源的原因,母亲体弱多病,无法工作,因此小淑家里申请了低保户,但由于申请低保户时资料要发布在村里公示栏上,加上外出与人沟通时会觉得村里的人看她时总会带有异样的眼光,加上母亲的不理解,小淑逐渐有些自卑心理,不愿意与人沟通的情况出现。

(3)案主的需求。

    改善与母亲的紧张关系,希望母亲可以理解自己;学习管理情绪的方法。

二. 案例概况

(一)需求分析

运用家庭系统图对小淑的个人--家庭--社会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二)理论分析

情绪ABC理论:情绪ABC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的理论,是认为激发事件A(activating event 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第一个英文字母)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belief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即人的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C),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A)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B)所直接引起。

萨提亚家庭治疗理论:家庭治疗是一种治疗模式,以整个家庭作为治疗单位,焦点是家庭成员间的互动关系和沟通的问题,是处理人际关系系统的一种方法。

小淑因家庭原因产生自卑情绪,是由于其有不正确认知产生的,另外小淑有“申请了低保我低人一等”及“妈妈不理解我是因为我做得不够好”两个错误的信念产生的自卑情绪,需帮小淑纠正其错误信念即可缓解自卑情绪;与此同时小淑由于和母亲、姐姐缺乏互动交流而导致与母亲关系紧张,因此考虑使用萨提亚家庭治疗理论与方法,改善小淑与母亲的关系。

三. 介入过程概述

1. 了解小淑的问题和诉求,制定相应的服务计划。经过社工自我介绍及主动提问,小淑开始与社工进行交谈。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小淑在辖区普高学校就读,没有住宿,她比较多自己独来独往,不太喜欢与人交流;问起小淑母亲身体情况时,小淑表示妈妈体弱多病,无法工作,家里申请了低保户,提到低保户后,小淑就开始不出声了,表示不想聊这方面的话题。社工与妈妈了解一下平时家庭相处方式,妈妈表示两个女儿都比较听话的,学习方面都不需要太担心,就是小女儿比较内向,都不怎么出门,希望社工与小女儿多聊聊,鼓励其出门与人交流。

2. 了解小淑情绪变化的具体情况、使用情绪ABC理论帮助小淑缓解自卑情绪。社工询问小淑近况如何,小淑表示自己学业还行,自己有自己的复习方法,但是在日常与同学交往中,自己往往会比较退缩,怕跟人聊起家里的事情,导致自己身边很少同龄朋友;社工给出建议,建议小淑可以在自己想发脾气时,先深呼吸,等一等,不要急着表达。同时了解小淑较少与母亲沟通或求助,因小淑觉得向母亲求助也无法解决自己的自卑情绪,母亲对于自己的情绪无法理解。针对小淑与母亲之间存在误解的情况下,社工建议小淑多与母亲进行交流,增加交流或许会有意向不到的效果。

3. 通过日常情况检测小淑使用情绪ABC理论应对自卑情绪的情况;小淑自从上次和社工了解学习了情绪ABC理论之后,她逐渐学会接纳并了解自己的自卑情绪,对自己在与同学相处过程中有很大的缓解作用。通过交流互动改善和母亲及姐姐之间的关系;另外社工还为小淑母亲带来了正面管教书以及正面管教卡,用正面管教卡教母亲学会陪伴、倾听、相信并鼓励小淑,以此来帮助母亲与小淑沟通,改善家庭关系,为母亲带来正面管教相关视频帮助母亲理解正确做法。

4. 邀请小淑参加社区活动做义工,通过社区活动增强小淑交往沟通能力。在社工的鼓励下,小淑配合社工开展活动,带领着亲子家庭一同互动,渐渐地,她融入其中。社工询问小淑最近是否有与母亲提起自己的困境,提起困境时母亲的反应如何,小淑表示自己最近也有尝试与母亲提起自己的困境,发现母亲的反应与之前有所改变,会愿意尝试去倾听,同时她也学会换位思考,从母亲的立场和角度进行考虑,小淑表示自己会尝试的。

5. 跟进小淑与母亲、姐姐的关系和互动情况;小淑与母亲和姐姐之间的关系也比以前好了许多,已经习惯三人在周末共同生活了,另一方面与母亲相处和互动中,母亲和自己在争执时说出责备性话语的情况明显减少,大家都会认真倾听彼此的意见并努力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理解大家。社工对于小淑情况的改变表示肯定及鼓励。

四. 成效及反思

社工运用情绪ABC理论及思维导图帮助案主进行情绪调节,帮助案主缓解自卑情绪;与此同时,结合萨提亚家庭治疗理论与方法,帮助案主改善与母亲和姐姐之间的关系并增加案主与母亲和姐姐之间的互动。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