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通关必做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8:10:00

某城市郊区的小村庄约有1000人,多数男性(约占成年男性比重的80%)结婚后迫于家庭生计压力,在外打工赚钱,导致该村留守妇女居多。这些妇女承担农业生产并照顾孩子和家庭,由于丈夫在家中缺位,妇女的生活负担和精神负担较重,夫妻长期分离导致夫妻感情和家庭出现危机。社会工作者了解到这一情况,计划以该村附近新建的工厂为资源,最大限度地将该村的劳动力就近融入进来,缓解村民的生活压力,使得夫妻不再两地分居,减轻妇女的生活和精神负担,间接保持家庭和睦。

【问题】

假如以该小村庄为社区,你负责该社区的工作,结合该案例描述社区工作方法的过程。

【答案要点】

1.社区分析如下所述。

(1)社区类型分析:该社区属于农村社区。

(2)社区基本情况分析:该社区位于城郊地带,以农业生产为主,由于男性多在外打工,故村里妇女、儿童、老年人居多。社区附近有一个新建的工厂。

(3)社区问题分析:该村村民由于生计问题,男性常年在外打工赚钱;妇女独自照顾家庭和孩子,妇女生活和精神负担重;夫妻常年分离,感情和家庭存在危机。

(4)社区需求分析:就近解决生计问题,夫妻可生活在一起,照顾家庭和孩子。

2.社区服务(活动)方案的策划如下所述。

(1)服务策划前的分析工作。该村约有村民1000人,80%的成年男性在外打工,难以与家人团聚,妇女承担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的责任,压力较大,且常年分居对夫妻感情不利。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根源是难以就近解决生计问题。同时该社区的居民没有获得过任何服务,而且该问题是该村村民所面临的共同性问题。

(2)社区服务(活动)策划过程。①确认社区需求,即社区居民是否需要就近解决生计问题,是否需要增进夫妻沟通。②了解服务对象的特征。③订立工作目标,即帮助该村居民就近解决生计问题,进而缓解妇女生活和精神负担,保持家庭关系和睦。④评估自身能力。社会工作者应对附近的工厂本身能容纳多少劳动力,能为该村提供多少岗位,是否需要其他资源链接,村民能否胜任这些工作,能否让村民满意,这种做法是否切实可行等进行评估。⑤制定工作进度表。分为开始、推行和评估三个阶段,列出各阶段需要完成的工作。⑥程序编排。设计一些与目标相关的活动,尤其是具体目标,按照时间先后排出次序,并对所需场地、资源等进行编排。

3.社区服务(活动)方案的执行如下所述。

(1)筹备阶段:主要对该计划实行所需的人财物以及服务进行宣传推广,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社会工作者需要向政府等有关部门争取一定的费用,同时宣传该服务也有利于争取工厂的支持。

(2)服务和活动阶段:对整个服务的预算、时间、品质等方面的管理。

(3)结束阶段:对该服务使用经费报销,社会工作者应该量人为出,清楚记录开支;确保服务按之前规定的日期完成;对服务资料进行归档整理等。

4.社区服务(活动)方案的评估如下所述。

可以通过与村民深度访谈、观察、文件整理等分析该社区服务的成效等。主要评估有多少村民从该服务中受益,该服务是否有效解决了社区居民就近就业的问题,是否间接改善了家庭中的夫妻关系。

【解析】

本题以留守妇女为切入点,考查社区工作的宏观工作过程。回答本题,前提是要清楚社区工作方法的过程有哪几部分,然后根据这一过程结合案例,简要对其进行描述。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