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试题及答案(10)

来源:233网校 2018-03-31 00:00:00
导读:2018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试题十,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第一题:张华,女,44岁,有一个正在本地读大学一年级的女儿,丈夫在女儿幼年时就因病去世。张华没有正式工作,这么多年来一直靠做临时工作维持家庭生活,比如做保姆、街道清扫员、家政员等。去年3月份,由于一次车祸,张华不幸失去了一条腿,住院没多长时间,她就因无力支付医药费出院。至今她还无法接受这种巨大的生活变迁,整日闷闷不乐,脾气也很暴躁,经常对女儿发脾气,有时候甚至不吃不喝,病情也没有好转。后来在女儿的劝说下,她的情绪好一点,但她还是经常想到自己是个废人什么用处也没有了,有时甚至想自杀,但又觉得不能让女儿孤孤单单一个人在世上生活。现在,她几乎不出门,不愿意和健全人说话,也不乐意和残疾人交往。

  问题:

  1.请阐释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含义及目的。

  2.针对张华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哪些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1.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含义及目的

  (1)残疾人社会工作是围绕残疾人个人、家庭、群体以及相关的社会组织和社区开展的专业性助人活动。

  (2)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增强残疾人的社会功能。具体而言,残疾人社会工作是要通过处理残疾人心理社会方面的问题,帮助残疾人克服在康复、教育、就业、婚姻家庭生活、社会权益、文化生活和环境方面遇到的障碍,让残疾人因把损伤带来的能力丧失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更好地发挥潜能,有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2.社会工作者采取的介入策略:

  (1)社会工作者借助医疗科技的基本知识,帮助张华取得合适的医疗康复服务。

  (2)对张华进行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适应能力,使其能够勇敢接受现实。

  (3)帮助张华进行生活自理训练,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

  (4)在张华具有生活自理能力之后,为其提供就业辅导,帮助她联系力所能及的工作。

  (5)评估张华的家庭状况、经济条件以及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或可能遇到的问题,帮助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并取得社区的支持,解决其生活困难。

  (6)鼓励张华走出家门,积极参与残疾人之间以及残疾人和正常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第二题:刘先生曾是一家公司的销售员,在经历一次车祸后失去了双腿。妻子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有着丰厚的收入,儿子学习成绩优异,懂事。刘先生的母亲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而母亲年老体弱,照顾儿子也显得吃力。妻子工作非常忙,没有时间照顾丈夫,而社区中又不能提供生活照顾和康复服务。一年来,刘先生一直待在家里,情绪很容易激动,经常一个人偷偷地哭。刘先生原本是一个性格开朗、爱说爱笑、喜欢与人交往的人,经历了这次创伤之后,不再和以前的朋友和同事来往,也很少说话,整个人很沉默。

  妻子看到丈夫变得越来越孤独,前来求助社会工作者。

  问题:

  1.请你分析刘先生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2.作为社会工作者,对刘先生可以采取哪些辅导策略?

  参考解析:本案例适合采用社会康复模式残疾人社会工作方法。本模式的理论依据是生态环境改善模式,它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个人,二是关注个人和家庭及其成员之间的关系,三是关注个人环境系统。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采用为残疾人自身的发展提供帮助(教育、培训)、消除环境障碍、整合社区资源、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建立和谐社会生活环境、组织参与社会团体活动、帮助残疾人实现经济自立等社会康复模式的相应措施。

  1.针对该案例对刘先生的身体、心理、社会适应能力进行全面分析。刘先生目前面临的

  主要困境有:无法接受残疾的事实,心情很糟糕;生活无法自理,难以适应日常生活;无法面对家人;无法从事原来的职业,失去经济来源,需要新的职业规划。

  2.辅导策略:

  (1)危机事件时的辅导。使刘先生及其家人接受残疾事实。介入系统:本人、家人。

  (2)日常生活的辅导。使刘先生适应残疾状态下的日常生活。介入系统:康复治疗师、家人、邻里、社区。

  (3)家庭辅导。改善家庭关系,协助建立和谐家庭,增强家庭成员的支持力。介入系统:家庭。

  (4)职业规划辅导。使刘先生重新找到合适职业,提高社会地位和适应能力。介入系统:政府、原来的就业单位、社区。

  3.具体辅导活动:

  (1)直接辅导活动:

  ①社会工作者对刘先生进行心理辅导,疏导情绪,使其接受残疾事实。

  ②提供康复信息和资源,协助制订康复计划,改造家居环境,学会日常生活技能。

  ③进行家庭调适,重建和谐家庭。妻子和儿子都要进行心理调适,接受家人残疾的事实,重新进行角色分工,协助妻子扮演家庭的核心人物,调整家庭结构,提高家庭成员的互助能力,重建和谐家庭。

  ④帮助刘先生了解政府对残疾人就业的支持政策,发掘刘先生当前的就业优势,探究原来就业单位的潜在就业岗位,协助刘先生进行职业规划。

  (2)间接辅导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如家庭、亲属、朋友、邻居、社区、原单位同事、政府,采取联合行动,提高刘先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帮助其进行合理的职业定位。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