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24)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11:26:51

1.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居民入住率达到()的新建住宅区,应及时成立居民委员会。

A .20%

B .30%

C .40%

D .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达到50%的,应及时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此之前应成立居民小组,或由相邻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代管,实现对社区居民的全员管理和无缝隙管理。

2.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某镇社会工作站拟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举办以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根据《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国农民丰收节为每年农历()

A .谷雨日

B .芒种日

C .立秋日

D .秋分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年农历秋分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插入模块

3.某基金会于2015年成立,近日拟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根据《慈善组织认定办法》,该基金会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应当经()表决通过。

A .理事长办公会  

B .职工代表大会

C .理事会   

D .监事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第六条 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社会团体应当经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应当经理事会表决通过;有业务主管单位的,还应当经业务主管单位同意。

4.甲乙丙丁四个慈善组织均具有公开募捐资格,根据《慈善法》,关于四个组织定期进行信息公开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甲,公开募捐周期为9个月,应当在公开募捐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全国公开募捐情况

B .乙,公开募捐周期为2年,应当至少每6个月公开一次募捐情况

C .丙,慈善项目实施周期为9个月,项目结束后3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项目实施情况和募得款物使用情况。

D .丁,慈善项目实施周期为2年,应当至少每6个月公开1次项目实施情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慈善法》第七十三条 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开其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公开募捐周期超过六个月的,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募捐情况,公开募捐活动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募捐情况(AB错误)。慈善项目实施周期超过六个月的,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项目实施情况和募得款物使用情况(C正确,D错误)。

5.根据《慈善法》关于慈善组织终止时清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慈善组织终止的情形出现后,其登记的民政部门应当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并向社会公告

B .慈善组织清算后的剩余财产,应当按照慈善组织发起人的约定进行分配

C .慈善组织发起人对慈善组织剩余财产没有约定的,剩余财产归国家所有

D .慈善组织清算结束后,应当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办理注销登记,并由民政部门向社会公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慈善法》第十八条 慈善组织终止,应当进行清算。慈善组织的决策机构应当在本法第十七条规定的终止情形出现之日起三十日内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并向社会公告(A错误)。不成立清算组或者清算组不履行职责的,民政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慈善组织清算后的剩余财产,应当按照慈善组织章程的规定转给宗旨相同或者相近的慈善组织(BC错误);章程未规定的,由民政部门主持转给宗旨相同或者相近的慈善组织,并向社会公告。慈善组织清算结束后,应当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办理注销登记,并由民政部门向社会公告(D正确)。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