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26)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9:43:52

1.甲乙丙丁四个社会组织均于《慈善法》公布后成立,根据《管理办法》,可以申请公开募捐资格证书的是()。

A .甲,公募基金会,持有标明慈善组织属性的登记证书

B .乙、非会募基金会,登记满8年,连续两次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慈善组织认定申请审核中

C .丙,社会团体,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尚未申请慈善组织认定

D .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认定为慈善组织刚满1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三条 依法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可以面向公众开展募捐。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不得开展公开募捐。

第五条 依法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满二年的社会组织,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根据法律法规和本组织章程建立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理事会能够有效决策,负责人任职符合有关规定,理事会成员和负责人勤勉尽职,诚实守信;

(二)理事会成员来自同一组织以及相互间存在关联关系组织的不超过三分之一,相互间具有近亲属关系的没有同时在理事会任职;

(三)理事会成员中非内地居民不超过三分之一,法定代表人由内地居民担任;

(四)秘书长为专职,理事长(会长)、秘书长不得由同一人兼任,有与本慈善组织开展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

(五)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的慈善组织有三名以上监事组成的监事会;

(六)依法办理税务登记,履行纳税义务;

(七)按照规定参加社会组织评估,评估结果为3A及以上;

(八)申请时未纳入异常名录;

(九)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前二年,未因违反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没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行为的。

第九条 《慈善法》公布前登记设立的公募基金会,凭其标明慈善组织属性的登记证书向登记的民政部门申领公开募捐资格证书。

2.为促进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某市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志愿服务条例》,该市志愿者应当由该市( )合理安排。

A .慈善协会

B .志愿服务协会

C .青年联合会

D .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志愿服务条例》第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促进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
插入模块

3.某医疗社会团体符合非营利组织免检资格申请条件,根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该社会团体免检资格申请是由()依法按照管理权限联合进行审核确认、并定期予以公示。

A .财政,卫生行政部门

B .税务,民政部门

C .民政,卫生行政部门

D .财务,税务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经省级(含省级)以上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向其所在地省级税务主管机关提出免税资格申请,并提供本通知规定的相关材料;经地市级或县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分别向其所在地的地市级或县级税务主管机关提出免税资格申请,并提供本通知规定的相关材料。

财政、税务部门按照上述管理权限,对非营利组织享受免税的资格联合进行审核确认,并定期予以公布。

4.王某共筹集了价值120万元的合法财产,用于开办民办非企业单位,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这些财产中的非国有资产份额不得低于()万元,方符合申请登记条件。

A .40

B .60

C .80

D .9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办非企业单位必须拥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合法财产,且其合法财产中的非国有资产份额不得低于总财产的三分之二。根据题干“王某共筹集了价值120万元的合法财产”,故答案因为120*(2/3)=80万,选C。

5.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关于基金会理事长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基金会理事长,可由现职国家工作人员兼任

B .基金会理事长,可同时担任其他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

C .担任基金会理事长的外国人,每年在中国内地居留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

D .因犯罪被判拘役,刑期执行完毕之日起未逾5年的,不能担任基金会理事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 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不得由现职国家工作人员兼任(A错误)。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B错误)。公募基金会和原始基金来自中国内地的非公募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应当由内地居民担任。

第二十四条 担任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或者秘书长的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外国人以及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的负责人,每年在中国内地居留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C错误)。

因犯罪被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刑期执行完毕之日起未逾5年的(D正确),因犯罪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正在执行期间或者曾经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的,以及曾在因违法被撤销登记的基金会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或者秘书长,且对该基金会的违法行为负有个人责任,自该基金会被撤销之日起未逾5年的,不得担任基金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或者秘书长。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