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26)

来源:233网校 2019-04-26 08:52: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26)下载App在线做题

1、服务对象小刘:“我知道自己容易冲动,可是,我向同事提意见,也是出于好意,可他们就是不理解。现在,同事都说我太固执,没人愿意和我一起工作,但我觉得我没做错!”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回应中,应用认知行为治疗模式中认知重塑治疗技巧的选项是:

A.“嗯,那你和我说说具体情况吧”

B.“嗯。那咱们商量一下怎么改变这种局面吧”

C.“嗯,那我去你单位和你的同事们聊聊,你同意吗”

D.“嗯,那咱们来模拟一下,看看你的想法是否合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认知重塑,通过认知中错误的辨认、理性选择方式的列举以及认知排演等方法帮助服务对象认识和改变无效的自动念头和图式,加强服务对象的理性认知的能力。D项属于认知重塑。

2、机构督导金钊为了协助小成探索其工作中遇到的关键性问题并加以引导,拟采用“开展话题”技巧。对此,督导金钊应:

A.耐心的了解和关心小成的处境,共同面对小成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B.由常见事例谈起发展到特殊问题,用适当的提问来确定小成最关注的事件

C.对小成的处境给予回应,感同身受地表示对小成处境的了解

D.总结督导会谈中计讨论过的事项,鼓励小成将讨论中的收获作为工作指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开展话题的技巧。督导者可以采取由简入难的技巧。由常见的事例开始,然后逐步发展到特殊性问题。这个过程与个案辅导相似,由浅入深,督导者主要是聆听,并询问相关资料。B项符合开展话题技巧的要求。

3、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的专业和职业,受特定的专业价值和伦理的约束。以下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表述错误的是:

A.社会工作价值观是在专业或职业范围内形成发展起来的一整套对人、事、专业的总体判断与核心理念

B.社会工作价值观对树立专业使命、规范专业行为和保护服务对象发挥重要作用

C.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形成既是历史的产物又是时代变迁的结果

D.我国社会工作价值观全部来源于西方社会的福利思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我国,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不仅应该借鉴国际上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也要考虑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的经验以及本土的文化特色,尤其是具体的国情、社情和民情。从本质上看,社会工作价值观是在本土文化下实践的价值积淀。故D项说法错误。

4、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推行一项“邻里守望相助”计划,目的是协助居民向社区居委会和媒体表达对社区问题的关注,并鼓励居民组织起来,促进共同目标的产生与实现。上述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是:

A.教育者 

B.倡议者 

C.顾问者 

D.使能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使能者、教育者、中介者、协调者。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协助居民表达对社区问题的不满,鼓励和协助居民组织起来,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人际关系,促进共同目标的产生与实现。正是地区发展模式中使能者的表现。故本题选D。

5、认知行为理论是社会工作常用的重要理论,它来自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学说和阿德勒的认知理论。根据认知行为理论,社会工作者在助人过程中应该着眼帮助服务对象改变:

A.错误的认知 

B.情绪宣泄的方法

C.在他人眼中的形象

D.生活环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理论强调帮助服务对象改变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认知行为学派认为,帮助服务对象的关键是协助他自助、自立,使其能够在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成为自己的咨询者和帮助者,以达到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的效果。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