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实务辅导笔记: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方法考点与新增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09-28 08:01:00
导读:2020年的新版教材中,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有较多的增改,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新增的知识,同时,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掌握该内容,结合徐龙超老师的视频理解该内容~

一、青少年社会工作方法概述(2020年新增

方法

主要内容

危机介入

通过多专业合作方式协调资源,针对危机青少年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问题而实施的紧急干预策略。

家庭治疗

以家庭为介入单位,适用于改善并重建青少年和家庭组员之间的关系,家庭成员间良性互动。

外展服务

针对很少参与主流的青少年活动并容易受不良影响的青少年,走出去开展的服务。

历奇辅导

(新增)

通过体验性活动经历新奇,促进青少年自我探索和成长,帮助青少年提高自信、提升自尊、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朋辈辅导

搭建平台,组织年龄相仿、共同语言的青少年交流,帮助青少年改善朋辈关系、建立朋辈支持。

向导服务

受过训练的成年志愿者或同龄志愿者,向青少年提供“一对一”长期陪伴,帮助青少年树立正向的价值观和养成建立积极的行为习惯。

二、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案例

考点一:促进青少年个体发展的社会工作服务

(一)自我探索

服务目标

1、认识自己及可能性;2、发掘内在的潜能;3、强化其自我表达;4、自我觉察和觉察他人需要;5、强调彼此回馈和反应的重要性;6、自我接纳和自我完成。

自我概念具体内容

1、含义:个人对自己整体的了解和看法;

2、具有主观性,个人对自己的看法未必与客观条件相符;

3、是可以习得的,适当地调适和改变个人的自我概念,以符合环境的实际需要;

4、积极健康的自我概念,不致迷失方向;

5、成长过程中,父母、师长、亲朋好友等对服务对象自我概念形成深远影响;

6、“自我概念”涵盖三个层面

1)现实我(真正的我);理想我(希望中的我);客观我(别人眼中的我)

2)三者相互运作发挥功能,健康自我才出现。

(二)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理论基础

1、理论:Wood——生涯选择配合论

2、主要内容(内在世界——外在职业工作世界)

1)兴趣——职业的分类和内容;

2)人格——职业所需的特质;

3)需求与价值观——各种职业报酬率;

4)能力——职业所需能力。

3、总结:对自己认识了解——探索外在世界——两者如发挥和配合。

青少年生涯规划的重点

1、自我认识:个人潜能、智力、兴趣、人格特征;

2、认识工作世界:对工作发展前景、就业与职业训练资源及工作机会的认识;

3、确认自我工作价值观:认识工作与职业对个人发展重要性,了解自我价值体系,形成符合社会主流价值体系。

4、评估环境因素:对现阶段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有深入了解。

【笔记重点】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11111.png

(三)经典试题

1、社会工作者以罗杰斯“自我论”中的自我概念为理论基础,运用画“自面像”和描绘“我的生命线”等方法协助青少年进行自我探索。上述方法可揭示自我概念的不同层面,包括(  )。

A、现实我

B、理想我

C、主观我

D、客观我

E、本体我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自我概念”涵盖三个层面:现实我(真正的我)、理想我(希望中的我)、客观我(别人眼中的我),三者相互运作发挥功能,健康自我才出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