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初级综合能力:社会行政10大关键考点汇总(上)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09-18 18:03:00
导读:社会工作行政作为间接的工作方法之一,也是每年考试的重要出题方向,涉及的知识点较多,难度较大,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课程视频,帮助大家梳理相应的考点内容~

考点一: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

形式

主要过程

战略性策划

需求评估—明确机构的使命—预测—设计可行的战略—选择机构的战略—将战略转变为服务方案目标—方案发展—评估

方案发展策划

需求评估—目标制定—考虑机构的总目标—方案目标的修订—探索各种可行的方法—认识机构的局限性—选择可行性方法—方案活动的详细发展

问题解决策划

认识现有问题—界定问题—探索可行的解决帮—认识各种可能的限制—选取解决办法—设计完整的计划—发展评估计划

创新策划

认识特殊问题或状态—列出清楚的目标—收集其他机构创新的方法—提供资讯给机构的决策者思考—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阻力—选择理想的方法—发展计划用作评估和拓展

注意】不同策划形式的侧重点和主要路径。

考点二: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步骤和方法★★★

阶段

主要内容

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

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问题认识工作表”与“分支法”。

2需要评估

目标制定阶段

1、界定目标和影响性目标

2、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

方案安排阶段

1、制订各种可以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

2、选择理想的可行方案(6个筛选标准)

3、决定资源需求和争取资源

4、制定行动计划

考虑服务的评估

1、过程评估

2、结果评估

注意】每一个步骤都包含的对应方法和内容,在复习需要认真了解每种具体方法的含义以及在对应案例情境中的应用。

考点三:社会服务机构组织结构及其运作

类型

主要内容

一般结构类型

1、直线式组织结构

组织自上而下分成层级,层级中部门地位相等,层级间只有垂直和直线关系。

2、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

赋予主管指挥下属的权利,由上而下指挥关系。

3、职能式组织结构

特定工作范围内,直接对管理人员下达命令的结构。职能部门有较大权力。

团队式结构

1、多功能型团队

同一等级、不同专业领域成员组成,共同完成某一项任务的团队;为多重困难服务对象提供个案管理服务。

2、问题解决型团队

通过开会讨论问题,集思广益,拟出服务方案和执行计划;具有临时性质。

3、自我管理型团队

高绩效团队,自然形成工作小组,有较大自主权;团队成员高度自律;通常10-16人组成。

注意】不同组织结构类型的特点以及主要内容,容易出现混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