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中级实务学霸笔记

成绩已出!一次性过初级的考生,如何备考2022中级社工考试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2-01-13 11:25:06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已经出来了,通过了初级的小伙伴对中级社会工作也是跃跃欲试。新的一年,新的考证计划,那么如何备考2022中级社工考试呢?


一、中级社会工作考试介绍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民政部共同组织实施,采用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的方式进行,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参加考试的人员,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中级考试的有效成绩保留两年,可以在两年内通过三科。但对于考证人而言,一年过三科才是我们备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二、考试对比


初级社工

中级社工

考试科目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实务》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实务》《法规与政策》

考查方式

客观题(单选和多选)

中级《综合能力》《法规》:客观题(单选和多选)

中级《实务》:主观题(案例分析和方案设计)

有效成绩

一年内通过两科

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3科

分值标准

≥60分

≥60分

三、关于教材大纲

1、初级《综合能力》VS中级《综合能力》

章节

初级《综合能力》

中级《综合能力》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第二章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第四章

个案工作方法

社会工作理论

第五章

小组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方法

第六章

社区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方法

第七章

社会工作行政

社区工作方法

第八章

社会工作研究

社会工作行政

第九章

社会政策与法规

社会工作督导

第十章

/

社会工作研究

【解读】

初级《综合》与中级《综合》相比,中级《综合》增加了“社会工作理论”和“社会工作督导”两个章节,而初级《综合》多了“社会政策与法规”的内容,中级《综合》“社会工作督导”单独成章。整体来看,中级《综合》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有较多的增长。

2、初级《实务》VS中级《实务》

章节

初级《实务》

中级《实务》

第一章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

第二章

儿童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第三章

青少年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

第四章

老年社会工作

青少年社会工作

第五章

妇女社会工作

老年社会工作

第六章

残疾人社会工作

妇女社会工作

第七章

矫正社会工作

残疾人社会工作

第八章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矫正社会工作

第九章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第十章

家庭社会工作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第十一章

学校社会工作

家庭社会工作

第十二章

社区社会工作

学校社会工作

第十三章

医务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

第十四章

企业社会工作

医务社会工作

第十五章

/

企业社会工作

【解读】

初级《实务》与中级《实务》相比,整体的章节结构变化不大,中级《实务》新增了“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以理论为主,例如“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系统理论、生态系统理论、优势视角以及通用过程模式的四个基本系统”。

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预习计划表上线,点击下载!!!

四、2021中级社会工作考情分析

1、中级社会工作综合

与去年考试相比,今年的中级综合能力难度有所增加,知识点的考查多以案例的形式展开,比较考验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并且有较多的主观性判断的考题,这也是考生比较容易混淆丢分的地方。

同时三大直接方法考点更细以及理论(人类行为心理学理论、社会工作理论、个案模式)的考查也有所增加,专业理论知识考查范围扩大。

【例如】人类行为心理学理论——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

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15岁以后的儿童看重法律的效力,同时也认为法律规定并不是绝对的,可以应大多数人的要求而改变,在儿童的道德发展中,这一阶段是()。

A、社会契约定向阶段

B、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

C、寻求认可定向阶段

D、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2、中级社会工作法规

(1)整体考查的更细致。同时今年对数字型考点有较多的增加,以及涉及的教材中法规范围以外的内容较多,例如《慈善法》《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工作管理办法》以及关于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费用缴纳情况等。

【例如】超纲题——中国农民丰收节

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某镇社会工作站拟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举办以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根据《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国农民丰收节为每年农历( )

A、谷雨日

B、芒种日

C、立秋日

D、秋分日

(2)相比2020年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的难度有所上升,较多的考查了数字型知识点和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教材新增和变动内容,以及对于最新实施的法规涉及较多,超出了考纲范围。同时,与往年的考试一样,老三章的内容(第三、十二、十四章)的试题占比依旧很大。

3、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1)中级实务主要考查了社会工作中社区、妇女、儿童、青少年实务领域,其中主要的知识点有社区分析、社区参与、社会支持网络(刘晓晨老师着重强调过)、儿童/妇女的需要、儿童的家庭寄养、参与式学习法以及方案设计的小组计划。更多中级实务考试要点,点击了解>>

 (2)方案设计题考查了小组工作计划,案例分析多以“知识点+案例”的题型为主,但知识点的考核很细、比较较偏。所以整体看来,今年的中级实务的难度较大。

【例如】2021中级社工实务方案设计题要求:根据案例,完成本情绪管理小组计划的设计,只需列出每节活动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五、如何备考

1、复习顺序

整体来看,中级综合能力的知识点和内容偏向于知识点、理论的掌握,中级实务则是对于理论和方法在案例中的应用,中级法规与政策则是倾向于对部门、规定和对应要求的识记。

所以,考生可以先从中级综合能力开始学习,如有余地,可以将法规与政策同步进行,最后学习中级实务。

2、各科要点

(1)中级综合能力与初级综合能力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增加了一个“社会工作理论”章节以及“社会工作督导”单独成章,考生在初级的基础上,加强对这两个章节的重视。

同时,三大基本方法即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是重中之重,分值占比高,考生一定要重点把握。

(2)中级实务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分析和应用,也会使用一些答题模板和技巧。但无论是时何种模板和技巧,都不能离开案例和材料的本身。

例如在案例分析题中,首先阅读案例分析服务领域,然后看问题,回忆书本知识点(需求、问题、工作方法)等等,最后,结合案例,整合知识点进行拓展即可。

(3)中级法规体系庞杂,每年都有相当比重的题目考察对“数字”、“部门”的记忆,重视场景应用考察。通常出题是按照章节顺序考察,考生需要做到心中有数。

3、好课推荐—高端班

对于在职备考的考生来说,“高端班”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它包含了9大课程,覆盖了3大阶段(基础、强化和冲刺),教材精讲、习题、核心考点、真题解析、考前模拟、考前直播等,多方面帮助考生通过考试,还有许多辅导资料赠送。

(一)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干货笔记】

233网校教材精讲班通过对教材的系统梳理,了解高频考点、章节重点难点等,并结合实例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相应知识,让其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巩固阶段【教材直播班+高频考点班+题库】

教材直播班是由各科老师直播带学,跟着老师一起在线学习,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关于学习的疑问和难题,都可以向老师提问,现场为学员答疑解惑。

高频考点班是233网校老师通过多年的教研经验,对历年考题进行精确分析,总结出的精华必考点和常考点。

(三)突破阶段【模考金题班+真题解析班】

通过真题了解知识点的考查方式,并根据自己薄弱环节进行逐个突破,直到完全掌握该知识。

(四)冲刺阶段【考题突击班+直播点睛班】

考题突击班是老师根据历年的出题特点整理而成的两套与真题类似的模拟试题,意在学员学习完整个课程后,能对自己的学习成果做个考前摸底测试。同时,通过老师直播划重点,对各科考试要点进行梳理,帮助考生更好的冲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