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21-10-20 09:39:15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时间10月17日下午14点-16点,233网校提供考后在线估分小程序,大家一定要对自己做过的题目和选择的答案有印象,才能在估分的时候,正确的选择答对了、答错了来估分。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在线估分>>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在线估分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大张注意到,每次说到爸爸妈妈离婚这件事时,小刚都会发火或者沉默。大张求教心理学专家魏教授,与其讨论了有关青少年心理发展的问题,试图通过会谈帮助小刚认识父母离婚对自己的影响。大张在与小刚会谈时以“父母离婚时,你有什么感受?”来协助小刚表达自己的想法。上述大张收集有关小刚资料的方法是( )。

A .询问

B .咨询

C .观察

D .调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的方法中的咨询的概念。咨询。为获得服务对象的准确资料,社会工作者也常向其他专业人士咨询,以求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有全面、正确、科学的认识。如社会工作者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服务时,常常向有关医学专家咨询自闭症的病理与临床治疗知识,以获得对服务对象问题的科学认识和服务对象问题的有关资料。社会工作者也可以通过转介让服务对象接受其他专业系统的服务来获取服务对象问题的资料。如对工作适应困难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可转介他们去作职业评估、心理评估,从而获得对服务对象个人资料的全面了解,以便安排适当的服务。

2、老海是酒精依赖患者,其酒瘾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妻子因此与他离婚,在酒瘾者戒酒小组中,老海从组员的分享中认识到酒瘾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在社会工作者小王的帮助下制订了戒酒计划,一段时间后,小王通过评估分析,认为老海已经成功戒酒,可以退出小组,结束双方的专业关系,此时小王首先应该做的是( )。

A .撰写老海的结案记录

B .解除与老海的专业关系

C .处理老海因分离而带来的感受和情绪

D .让老海认识到自己已有戒酒的意志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结案阶段的主要任务:1.总结工作;2.巩固已有改变,巩固已有改变的方法:(1)回顾工作过程;(2)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3)给服务对象积极支持;3.解除专业工作关系4.撰写结案记录。因此在结束双方关系时,首先需要总结工作巩固改变,让老海认识到自己已有戒酒的意志力属于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

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某社区的很多老年人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技术,在购物、出行和就医时遇到诸多不便。许多老年人说“我们老了,跟不上时代了,学不会这些新东西啊!”小王计划设计协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服务项目以解决老年人的上述问题。为此,小王除了需要对造成老年人问题的客观因素进行预估外,还应对造成老年人问题的主观因素加以识别。小王下列做法中属于主观因素识别的是( )。

A .了解老年人对自己问题的看法

B .分析老年人处理问题采用的办法

C .了解老年人为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

D .询问老年人问题发生的时间和地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谓主观因素是指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识别问题的主观因素即是要认识服务对象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的,站在他的角度来理解这些问题对他的意义是什么、他什么会有如此的主观理解、它们对服务对象现在的社会一心理影响是什么,即认识问题在服务对象处境中意义。

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某养老院实行封闭管理,老人与外界的交流受到影响,部分老人情绪烦躁,心情低落。该养老院社会工作部计划为老人开展与外界线上交流的服务。负责此项工作的社会工作者需要识别开展线上服务可使用的资源,以满足老人与外界交流的需要。据此,社会工作者应该识别的老人及环境中的积极因素是( )。

A .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B . 老人的心理健康状况

C . 老人家庭成员的意愿

D . 社区志愿者组织资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社会工作者要注意,预估不仅要集中在服务对象的“问题”上, 更重要的是要找出服务对象系统内外的资源,并运用这些资源去帮助他们。识别环境中的积极因素即是运用专业知识去思考、辨认情境中需要改变及可以成为改变资源的部分(D正确),是将着眼点放到服务对象的能力和优势上。

5、某全国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服务相结合,积极践行社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专业价值理念,组织部分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对口高村开展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在制订服务计划时,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小薛在村民会上说:“现在大家都明确了咱村实施乡村振兴所存在的困难,齐心协力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努力的方向来,这样才能一步步走向富强,大伙说说、你觉得什么问题最重要,咱们先从哪里开始,好吧?”上述工作所运用的方法是( )。

A .确定服务对象需要

B .向服务对象解释所设定的目标

C .确定服务对象问题

D .向服务对象解释所设定目标的目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征询服务对象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来确认问题,例如我们已经对影响问题的因素和问题本身进行了分析,这些问题包括……和……以及......你觉得这些问题是否就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解决的?"

6、儿童社会工作者需要掌握有关儿童发展的理论知识,在婴幼儿身体快速生长和发育过程中,他们先学会抬头,后学会拍胸、坐立和行走,这一过程体现了儿童成长发展的( )特点。

A .快速性

B .阶段性

C .顺序性

D .差异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身体的快速生长和发育的过程中,遵循从上到下、由近到远、从大到小、由低级向高级的顺序性。如婴幼儿先会抬头,后会抬胸,再会坐、立、行,这是从上到下的顺序。

7、某地“护童成长”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社区儿童主任小刘对辖区内的困境儿童群体摸排后发现,6岁的乐乐自出生就由祖父母照顾,父母外出务工杳无音讯。因乐乐没有出生证明,又缺乏相关材料,无法获得户籍身份,影响其入学、就医和享受其他儿童福利。小刘了解情况后,走访了乐乐的出生医院和当地派出所,获得了其出生资料,协助其办理了户口。小刘的上述工作满足了乐乐( )。

A .生存的需要

B .被监护的需要

C .受保护需要

D .社会化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存的需要包括生命存在的需要和社会存在的需要两个方面:(1)生命存在的需要,即获得基本生活照料,包括养育照料和可获得的最高水平健康医疗照料。(2)社会存在的需要,即获得社会身份,包括姓名、户籍和国籍。题干中描述:协助乐乐办理了户口属于满足其社会存在的需要。 儿童的需要包括:1.生存的需要;2.发展的需要;3.受保护需要;4.社会化需要。

8、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彩虹社区组织了夏令营活动,社会工作者小美策划的服务中有一项内容是联合父母,采用体验式方法,培养儿童人际交往、时间管理、理财和整理房间等技能、小美策划的上述服务是儿童社会工作中的( )。

A .儿童问题辅导

B . 儿童社会化引导

C . 儿童支持服务

D . 儿童娱乐和休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提供与其社会化发展需要相符合的社会化引导服务,主要内容包括: (1)自我认同。(2) 技能学习。这里的技能学习是指儿童学业之外的生活技能学习,包含人际交往技能、时间管理技能、理财技能。

9、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针对辖区内居民的育儿需求,设计了个别辅导和家长成长小组项目,希望以此提升家长的育儿能力。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的上述服务属于( )。

A .亲职辅导

B . 亲子关系辅导

C . 婚姻辅导

D . 儿童问题辅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亲职辅导指根据家长需要提供的如何做好父母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一般可采用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体等方式进行。其目标是帮助父母提高亲职能力,做个好家长。故A项正确。    亲子关系辅导是指以父母和子女为对象,以消除两者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支持,最后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的专业指导或治疗活动。故B项错误。    婚姻辅导以夫妻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夫妻双方个人身心素养的成长为基础,提升其对两性关系和家庭关系的经营能力,最终实现个人身心健康成长、两性关系改善和家庭关系改善的目标。故C项错误。    儿童问题辅导是指专门为儿童提供的辅导服务,包括针对儿童自身的问题行为、与他人的人际交往问题、心理健康问题、身心障碍的康复与治疗问题等开展的一系列专业服务活动。其目的是为儿童提供及时和有效的情绪疏导和支持、行为指导和矫正,从而预防可能出现的更加严重的问题,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故D错误。

10、某地检查察院就一起儿童保护案件召开审查逮捕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社会工作者小蓝邀请参加。该案件的主要事实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男同学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被母亲体罚造成轻伤。听证会上,有人提出,案件中母亲对儿童造成了伤害,性质恶劣,应依法逮捕。小蓝则认为案件中母亲有明显悔改表现,且儿童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家庭对其成长意义重大,应对其家庭提供支持服务,而不应简单将其逮捕。小蓝的观点体现了儿童社会工作实务的( )原则。

A .儿童优先

B .儿童利益最大

C .生态系统

D .儿童平等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重视家庭的作用,运用生态系统的观点,从儿童自身及其与家庭、朋辈群体、社区、学校、服务机构等的互动关系中分析儿童问题。识别所需资源,提供专业服务,促进儿童发展。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