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1年社工师考试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10-21 11:44:08

第一题(案例分析题,20分)

D社区没有物业服务单位,长期存在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为此,社区居委会委托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动居民成立“物业自我管理委员会”。

社会工作者开展了社区分析:经过深入社区观察发现,D社区地处市中心,住房和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居住的主要是低收入家庭、空巢老人和流动人口,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借助查阅资料进一步分析了社区的历史、人口结构和社区资源等基本情况:

通过访问居民了解到,D社区还存在居民的社区 参与热情和水平不高,缺少骨干,没有成熟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协商活动一直组织不起来等社区内共同性问题。

问题:

1.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还需要开展哪些社区分析工作?

2.从扩大社区参与的角度,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应当从哪些方面开展服务?

答题要点:

第一问:社区分析 :

1.社区类型分析

2. 社区基本情况分析 

3. 社区问题分析 :(1)社区内共同性问题的分析;(2) 社区内群体性问题分析 

4. 社区需求分析:(1)感觉性需求;(2) 表达性需求; (3 )规范性需求 

(4) 比较性需求 

5. 社区优势和劣势分析

第二问:扩大社区参与 

1.参与社区需求调查与社区服务项目 

2. 促进社区协商 

3. 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水平 

4. 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骨干 

5. 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