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行业热点

受疫情影响,2020年教师还会大幅度涨工资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2-28 15:51:30

在2020年年初的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明确提出,2020年要解决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问题,更好发挥绩效工资激励导向作用,会把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将作为重点监督落实,把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保障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督导。教师工资待遇提升是必然趋势。

但是,2020年初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国家经济和财政收支都受到较大冲击。从开始对春节假期消费和相关服务业的影响,到后来迟滞企业复工复产,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由于工期的延迟,房租和工资的照常支出,导致成本上巨大的损失,面临倒闭风潮。

截至2月23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发生疫情的省份,特别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省份,财政收支受到阶段性的冲击。为此,各地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我们都知道公办教师工资都是当地财政发放,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担心,2020年教师还会大幅度涨工资吗?

教师工资问题是否会受疫情影响

2020年疫情对国家的经济和财政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的祖国是强大的,非典时期,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在第二季度,但非典疫情之后,消费增速出现了明显反弹,对全年经济增长影响并不显著。这些年我们国家的经济更是在不断稳步进步之中,相信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显现,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恢复各地财政的平稳运行,且近些年来,教师工资水平一直在提高,国家一直在强调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从2012至2018年年平均工资的变化趋势图可看出,教育行业工资水平呈增长趋势,且增长的速度不断加快。(2019年年平均工资水平暂未统计出)

教育行业工资水平

(以上数据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官网网站)

相信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就会战胜疫情,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关于教师的涨工资问题也不会受影响。

疫情对教师行业有什么影响?

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工,停工停业,失业率上升,据智联招聘《2020年春节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数据显示,疫情爆发后企业计划招聘的人数减少。

从整体招聘规模的变化来看,更多企业将招聘规模调到10人以下,原本招聘规模在500人以上的企业,数量减少较明显。很多行业从业人员都会焦虑,都会担心饭碗问题,停工停业,下个月的房贷车贷花呗该何去何从?在这种特殊时期,“体制内”三个字,教师这个行业,就是一份安心与保障,并不会受疫情影响,有网友调侃:疫情过后,多可好多竞争对手,都知道铁饭碗的好处了。

教师工资会受疫情影响吗

当教师有什么好处?

1、假期延长,工资照常发,安全感最高

疫情当前,假期延长,在编教师工资照发。教师的编制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享受和应尽“五险一金”的待遇和义务,包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等。

教育是国家发展之源泉,疫情当前,不用担心会失业。

2、教师工资待遇不断提升

教育部明确提出,2020年要解决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问题,更好发挥绩效工资激励导向作用,会把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将作为重点监督落实,把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保障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督导。教师工资待遇提升是必然趋势。

3、假期长

超长的寒暑假,寒暑假带薪全休、周末休、法定节假日休。放假时间多,可以有时间旅游,也有时间顾及自己的家庭,让家里人更感幸福。

4、职业地位高

教师是受人尊敬的职业,教师是让人羡慕的职业,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从事教师行业造福社会。

5、有保障

教师退休后享受相应的社保和职业年金。并且退休金也会持续上升,再加上保险金,老师不用担心老了以后养老的问题,晚年能过得更舒心。

如何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教师好处那么多,如何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呢?要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首先得拿到进入教师行业的门槛证书,那就是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是教师行业的准入证,以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笔试面试全部合格,且笔试成绩在有效期内可参加教师资格证面试。

教师资格证书在我国有两种获得形式:一是参加国家统考,一是参加地方自主考试(省考)。

统考地区包括山东、北京、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陕西、甘肃、宁夏、天津、四川、湖南、黑龙江、云南、青海、山西等28个地区; 省考地区包括内蒙古、新疆、西藏3个地区。

目前山西、云南2省一年考一次。

黑龙江、青海、湖南、山东、北京、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陕西、甘肃、天津、四川、宁夏26个地区一年考两次。

新疆地区一年考两次。

内蒙古地区一年考一次。

2020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报名已经结束,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9月。准备报考教师资格证的小伙伴记得在这段时间内报名,为帮大家轻松顺利通过考试,233网校开设了一系列课程,从笔试到面试全程陪伴 ,一站式通关,233网校讲师团队颜值与实力并存,授课不仅有水平,还有激情,上课幽默风趣,听课犹如追剧,现在报名立即赠送价值99元普通话课程和考试教材,了解>>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教师资格证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受疫情影响考试名单 这些考试受疫情影响推迟或取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考了教师资格证有什么用?这些福利待遇你知道了吗?了解>>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