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结构化面试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且谈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

来源:233网校 2020-05-29 14:02:51
在我们的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中,总是会问到“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相关试题。那么,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分别是什么,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所谓的“应试教育”是指脱离社会发展需要,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它的特点是采用机械化教育方式培养学生,学生仅能以出版社出版的课本为准进行学习,并以升学率高低检验学校教育质量、教师工作成绩及学生学业水平。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只重视学生智育的培养,而不是重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全面发展。“应试考试”也叫“升学教育”,也有人称为“填鸭式教育”。针对应试教育额弊端,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我们提出素质教育,这也是我们当下教育的潮流。对比应试教育,素质教育更为进步。

一、素质教育的概念

素质教育是根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

二、素质教育的内涵

1.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2.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3.是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

4.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5.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

口诀记忆:提速个性创两全

口诀对应内容如下:

提素--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个性--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创--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两全--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三、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

二者区别与联系


四、易错辨析(小心别中招)

1.素质教育就是不要尖子生

2.素质教育就是要学生什么都学、什么都学好

3.素质教育就是不要学生刻苦学习,“减负”就是不给或少给学生留课后作业

4.素质教育就是要使教师成为学生的合作者、帮助者和服务者

5.素质教育就是多开展课外活动,多上文体课

6.素质教育就是不要考试,特别是不要百分制考试

7.素质教育会影响升学率

8.素质教育就是多组织课外、校外兴趣小组,以发展学生的多种才艺

五、备考策略

1.选择题主要是例子反选对应内涵,以及根本宗旨和重点的地位反选

2.主观题主要是案例分析题,答题策略如下:

问题:请从学生观的角度,评价材料中老师的教学行为。

第一步(总):判断行为正确还是错误

正确:该老师的做法是科学合理的,符合新课改的教育观,值得我们学习。

错误:该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违背了新课改的教育观,需要我们以此为戒。

第二步(分):理论+解析+结合材料(分条列点,3-4条)

第三步(总):总结

正确:总之,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践行了新课改的素质教育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错误:总之,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严重违背了新课改的素质教育观,对学生的身心发展造成恶劣的影响,我们要警戒。

只有抓住了每一个考点,才能在教师资格面试中百战百胜。学霸君祝愿各位考生都能一次吃“面”。

考后广告-1.jpg

相关推荐:

新人大礼包 免费领取高含金量学习资料

教师资格面试历年真题 | 教师资格面试资料领取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