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学科知识学习笔记 > 中学语文学习笔记

快来瞅瞅,中学语文科目三都考些神马内容?

作者:233网校 2020-01-13 08:11:02

报考中学教师资格证需要考科目三,语文考啥呢?很多小伙伴想当然的认为:你报考初中语文,那就考初中语文课本知识,报考高中语文,那就考高中语文课本知识呗!如果你抱着这么天真的想法来备考科目三,那你挂科的几率提高了一半!不是我恐吓你,如果学科基础知识不扎实,科目三将是整个教师资格考试科目中最难的,不信?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学语文科目三到底考些什么内容,以什么形式考察。

一、试卷结构

考试时间120分钟,考试总分150分,总共三种题型:

1.png

二、考试内容

语文学科知识与能力主要包括四个模块的内容: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与教学评价,每个模块具体包括的知识点有:

4444.png


每个模块所对应的题型为:

2.png

因此,语文学科知识与能力,并不是简单考察该学段的课本知识,考察的是你是否具有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是否拥有相应的教学能力,科目三真的是有点难的。

三、题型展示

1.单项选择题

(1)为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岳阳楼记》“锦鳞游泳”一句中“游泳”一词,教师给出了两种解释:①美丽的鱼儿游来游去;②美丽的鱼儿有时浮出,有时潜入。引导学生从文句语境、修辞手法两个角度理解,确认了第二种解释的合理性;同时又提醒学生注意现代汉语中“游泳” 的词义变化。对该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本句所涉及的古汉语语法现象归纳正确的一项是

A.拓展法  词类活用    B.导读法   使动用法

C.串讲法  意动用法    D.比较法   古今异义

 2.教学设计题

阅读文本材料和具体要求,完成第(1)~(3)题。

茅以升《中国石拱桥》(片段)

①石拱桥在世界桥梁史上出现得比较早。这种桥不但形式优美,而且结构坚固,能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雄跨在江河之上,在交通方面发挥作用。

②我国的石拱桥有悠久的历史。《水经注》里提到的“旅人桥”,大约建成于公元282年,可能是有记载的最早的石拱桥了。我国的石拱桥几乎到处都有。这些桥大小不一,形式多样,有许多是惊人的杰作。其中最著名的当推河北省赵县的赵州桥,还有北京丰台区的卢沟桥。

③赵州桥横跨在洨河上,是世界著名的古代石拱桥,也是造成后一直使用到现在的最古的石桥。这座桥修建于公元605年左右,到现在已经一千三百多年了,还保持着原来的雄姿。到解放的时候,这座古桥又恢复了青春。

……

问题:

(1)请评析第④段体现出的说明文语言特色(不少于150字)。

(2)根据以上材料,确定本篇课文的教学目标并说明确定的依据。

(3)请选择一个主要教学环节(导入环节除外),写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3.案例分析题

阅读《皇帝的新装》的教学实录片段(课堂小结部分),回答问题。

师:下面我们分组来给这篇童话拟一个副标题,看哪一组拟得最好。

(3分钟后,各组先后发言)

甲组:我们组集体商定的副标题是“记一次裸体游行”。(全班笑)

乙组:我们拟的是“一件奇特的‘试愚衣’”。

丙组:我们拟的副标题是“一群骗子和一个天真孩子的故事”。

(丙组同学说完后,教室里起初是一片寂静,继而是哄堂大笑。)

师:文中不就两个骗子吗?怎么会是一群骗子呢?请你解释一下。

……

问题:

该教师采用的“拟副标题”活动对学生深入理解主题有什么作用?请简要评析(写出一点即可)。

四、备考策略

(一)基础阶段:以梳理考点为主,学习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并通过做少量练习题的方式来测试自己的基础并检测自己的备考成果。此外,每次复习完一个考点,应当学会构建思维导图,帮助强化记忆。

(二)强化阶段:做题做题做题!一方面可以检验前一阶段的备考成果,另一方面可以查漏补缺,弥补自己的不足。考生可以分模块建立错题本,反复练习直到将错题吃透并将所有考点的考查方式和常见角度烂熟于心方可。

(三)冲刺阶段:考前一定要把真题做完,并弄懂弄透,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做几套全真模拟卷,并且严格规定答题时间,在答题期间切忌借助手机、课本、教辅资料等工具,为自己营造最接近考场真实观感的环境和氛围,有助于提高应试技巧,调整心态。

有些同学会问:初中和高中差别大吗?整体来说,考察的题型、知识内容范围都一样,差别在于考察对知识点的深入程度,也就是说,同一个知识点,高中科目三比初中考的要难。接下来就静下心努力备考吧!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