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报考指导 > 资格认定

2022年新疆第一师阿拉尔市春季教师资格认定公告

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 2022-04-24 09:34:39

为做好2022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根据《2022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春季教师资格认定公告》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师资格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现将第一师阿拉尔市秋季教师资格认定条件及申请流程公告如下。

2022年各市/区/县教师资格证认定公告查询>>

一、认定范围

(一)具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户籍或持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有效期内居住证。

(二)驻一师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

(三)在一师学习、工作和居住的港澳台居民,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5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有效证件,无犯罪记录,可在居住地、教师资格考试所在地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学历及其他条件、程序要求与内地(大陆)申请人相同。

二、认定条件

(一)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

(二)应当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的相应学历,具体如下:

1.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资格,幼儿园教师应当具备中等师范专业毕业或大学专科毕业以上学历,小学教师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2.初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3.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4.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并应当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5.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但须被高校录用后的在职教师才能申请。

(三)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80分)及以上标准。申请语文、小学全科教师资格的应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

注1:普通话证书目前不设有效期,国家普通话证书全国通用,但部分证书上标注了证书有效期的,以标注时效为准。

(四)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取得2021年下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的“教育学”“心理学”补考的合格证,通过认定受理机构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注2:参加过2021年秋季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组织的教师资格认定未通过人员不予补考;未参加2021年秋季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组织的教师资格认定的给予本次补考机会。

2.其他省市高校毕业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凭有效期内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认定相应学段和学科的教师资格。

3.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并在有效期内。

注3: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考试合格者,只能申请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不能申请参加各地认定机构单独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测试(面试)。

(五)应当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在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医院体检中心体检合格(当期体检报告仅于当期认定工作有效)。

三、认定受理机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辖区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员应选择“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认定机构申请认定。

四、认定申请流程

(一)上网登记申请信息。

申请认定人员请于2022年4月21日—5月10日(12:00前)登陆中国教师资格网(link.233.com/25742),在网站首页选择“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网报入口”,注册填写“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有关信息,并在规定时间段内提交。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不予补申请。

注4:网上填报的信息须真实有效,点击“正式提交”并确认后,所提交的“教师资格认定网上申请表”部分信息将不能再修改,请慎重填写。

注5:申请人一年内只能申请认定一种教师资格证书。

(二)体检

申请人员自行前往阿拉尔医院或第一师医院体检,自行下载体检表(A4双面打印),并携带小1寸照片1张(与现场确认的同一底版),要求空腹。体检合格后需持本人体检合格单(医生签署“体检合格”意见、加盖医院公章)赴师市教育局综合科进行审核(阿拉尔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262室)。

(三)现场确认递交并审核有关申请材料。

2022年5月12日-13日(10:00-19:30),申报人到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综合科(行政服务大厅二楼262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现场审核,原件自行带回,复印件上交,一人一档(自备透明文件袋)。提交材料如下:

1.身份证原件(有效期内)

2.户籍或居住证相关证明。

(1)一师户籍申请人需提供《户口本》原件;集体户口仅需出具由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

(2)非一师户籍人员不用提供《户口本》,需提供居住证明(临时居住证不可以申请认定);

3.申请人已取得对应申请条件的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或提供中国教师资格网学历在线验证报告。通过中国教师资格网在线核验,无需现场提供。

4.提供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通过中国教师资格网在线核验,无需现场提供。

5.体检表原件。加盖当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及以上医院公章(当次有效)的《体检表》,体检表上的结论应明确填写“合格”或“不合格”。

6.申请人申请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另需提供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证书原件;

7.近期一寸白底免冠彩色相片一张(正规证件相片,用以办理教师资格证书,应与网上申报时上传相片同底版,相片背面写明姓名、身份证号);

8.需参加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测试(面试)的人员提供教育学、心理学合格证。

9.以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身份直接认定人员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通过中国教师资格网在线核验,无需现场提供。

10.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要遵循属地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安全有序、万无一失地完成好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符合条件的兵团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由所在学校配合相应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做好体检、面试、资格确认等工作,确保在校生与社会人员“零接触”。

(四)教育教学能力考试

教育教学能力考试分笔试和面试,仅限2021年10月16日两学补考通过且未参加过2021年秋季教师资格认定的人员。

1.地点:九团中学(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2.笔试时间:2022年5月21日上午(10:30—12:30)(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注6:

(1)考试当天,考生必须佩戴蓝色医用口罩,提前到考点,出示当日一师健康行的大数据通行码(14天内没有高风险区的旅居史)、核酸检测结果(3日内)未见异常截图,并接受体温检测,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

(2)严禁将手机、相关教辅材料带入考场,监考教师发现疑似违禁物品应要求考生出示;拒不配合者,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场。一旦发现考生携带作弊器材,按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场。

(3)笔试测试内容:考察申报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

3.面试时间:2022年5月21日下午(15:30—19:30)

注7:面试采取说课形式,主要考察申请人实现教学目的、组织课程实施、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等方面的能力,以及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板书及授课技能。以人教版教材为主,申请人员自带教材2册。试讲时由专家评审组任选一课,考生准备15分钟后进行试讲,时长15分钟(说课10分钟,回答问题5分钟)。

(五)领取证书

符合认定条件的申请人现场领证须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到受理点领取《教师资格证》和《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各一份(《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须由申请人递交给本人人事档案所在的管理部门,归入本人人事档案,遗失责任自负。

未尽事宜请与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综合科联系。联系人:郭老师;电话:0997-6359037;工作联络群:891872287(请及时加群,方便工作通知和咨询)。

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1日

原文链接:http://www.nys.gov.cn:8090/xwzx/tzgg/content_87864

手机扫二维码
进入教资认定群>>

认定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认定体检表下载

热点推荐:2022年详细版教师资格证认定流程

普通话怎么考?如何练习?普通话学习视频,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