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必考点职业理念三观之素质教育观

作者:233网校 2018-10-18 09:45:00

在综合素质的考试中,其中职业理念的三观和教师职业道德考点是必考材料分析题的和选择题的,在这两个考点中会考2个材料分析题,每道14分,一共28分。三观和教师职业道德分别会考4个选择题,2分一个,共8分。中小幼三个学段都一样。更多必考点>>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必考点三观-素质教育观

一、必考考点: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面向全体

正:一个都不能少,教育关注所有学生

反:差别对待,忽视差生,贫困生

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正:德智体美并重,不以某个方面的优劣排序

反:只重视学习成绩,只重视主科,只重视特长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正:保护好奇心求知欲,鼓励探索实践

反:忽视学生好奇心、创新,忽视实践,照本宣科,只给标准答案

4、发展学生的主动精神,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正:允许自主探索发现,自主思考,因材施教

反:单纯的灌输式、填鸭教学、一刀切,抹杀学生的个性发展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正:注重生活能力的发展、性格的培养、长远发展、关注未来

反:只关注现在

记忆口诀:双全双发展,创新与实践

二、命题套路:

请结合材料,从教育观的角度评析材料中老师的教育行为。

三、答题思路

答题思路一般分三段作答:

(一)先评价,该老师的行为不符合\符合……的要求(没有践行\践行了……),不值得\值得大家学习。

如:该教师的教育行为是正确(错误)的,有助于(不利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二)再分析(理论要点+展开+材料分析)

注意:分条罗列,重要的写在前面,不太重要的写在后面,材料分析既可以用自己的话对材料概括,也可以用材料中相关的句子。一般为3-4条,所列的点需要在材料中有体现。

(1)素质教育观要求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不是面向少数学生,而是面向每一个学生,材料中某老师……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2)素质教育要求教育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全面的素质教育就是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材料中某老师……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3)素质教育观要求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以培养学生的思考和质疑的精神以及动手能力。材料中某老师……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4)素质教育观要求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尊重并弘扬学生的主动精神,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主动探索、主动思考。材料中某老师……符(违背)合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5)素质教育观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教会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材料中某老师……符合(违背)了素质教育观的要求。

(三)总结理论和材料分析(标志性词语:综上所述/总之/因此/+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应该……)

如:综上所述材料中的某老师符合(违背)素质教育观的要求,值得我们学习(需要我们杜绝)。

四、考题回顾

【2016下半年真题】筱筱喜欢唱歌跳舞,孙老师对她说:“成天蹦蹦跳跳的,没有学生样,学生得老老实实学习才行!”孙老师的说法忽视了(  )

A.学生的心理发展  

B.学生的全面发展

C.学生的主动发展  

D.学生的主体发展

233网校答案:B

【材料分析题】:赵峰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不仅数学成绩好,其他各科成绩也名列前茅。他上课发言积极,课余时间却不愿与同学交流,也不喜欢参加班集体活动,显得有些冷漠。每当有同学问他题时,他总是先强调一下:“连这样的题都不会做……那好吧,由我来教教你吧……”久而久之,同学们渐渐地疏远了他,他的成就感只能从老师的表扬和肯定中获得。虽然老师明知同学们不喜欢赵峰,却视而不见。在学期评语中,班主任对他的学习成绩赞赏有加,对其他方面只字不提。数学老师也认为他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 

问题:请从教育观的角度评析材料中两位老师的教育行为。 

233网校答案:首先,两位老师的的教育行为都不恰当,违背了素质教育的理念。

(1)素质教育观认为教育应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材料中的两位教师只看重赵峰的学习成绩,对赵峰的其他问题却不予重视,甚至不以为然,这种只重视智育,轻视德育的行为,不利于赵峰的全面发展,与素质教育观背道而驰。

(2)素质教育观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材料中的两位教师只对赵峰的学习成绩赞赏有加,对其他方面只字不提,对赵峰与同学的人际交往问题也不予重视,不利于赵峰的长期发展。

总之,两位老师的教育行为不符合素质教育的理念 ,我们应该引以为戒。

编辑推荐:小学教师资资格证笔试考点归纳汇总(两科)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备考资料包打包下载>>>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