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学霸笔记

真题示范!数学面试试讲视频+试讲稿《三角形内角和的证明》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5-06 17:32:51
导读:真题示范!数学教师资格面试试讲视频+试讲稿《三角形内角和的证明》,速看>>

1、题目:三角形内角和的证明

2、基本要求:

(1)要求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2)试讲时间把控在10分钟之内;

(3)试讲过程要有具体的提问。

【试讲逐字稿】上方有配套的试讲视频哦 ↑ ↑ ↑

师:好,同学们上课。老师带来了两个三角形,我们来看一下,一个三角形是大的,然后一个三角形是小的。接下来老师想问同学们一个问题,这两个三角形它的内角和谁大谁小呢?谁能告诉老师?

生:三角形这两个三角形内角和是一样大的,它们都是180度。

师:好,你们说的很准确,我们已经掌握了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但是我们应该如何来进行证明?这个就是我们这节课要共同去讨论的问题,三角形内角和的证明。

(板书课题)

师:接下来同学们以前后同桌4人为一个学习小组,互相讨论、共同思考下,如果让你证明三角形内角和为180度,你想到的证明方法会有哪些呢?给大家5分钟的时间,5分钟之后老师请小组代表来说一说你们的讨论结果是。

(作巡视状)

师:好的,讨论已经结束了。请举手的小组代表来说一下你们的讨论结果。

生:证明三角形内角和,可以采用拼剪的方式,动手操作去证明三个角的和为180度。

师:好,请坐。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思路。接下来我们先按照这个小组所提出来的思路,动手操作来证明三角形内角和是为180度。仍以前后同桌4人为一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以在纸上画出相应的三角形,然后将画的三角形把它剪下来,之后我们将三角形的三个角把它折一折,或者把三个角把它剪切之后拼在一起来,看一看得到的图形形状是什么样的?给大家5分钟的时间动手操作,之后请小组的代表说一说你们得到的结果是什么。

(作巡视状)

师:同学们表现地非常积极踊跃。时间到了,接下来老师请第一小组的同学来说一说,你们小组是如何操作的,以及你们小组得到的结果是什么?

生:我们通过折的方式画出三角形,然后将三角形的三个角进行折叠,发现这三个角构成的是一个平角180度。

师:好,请坐。这个小组说得很好,其他小组有没有不同的操作方法?好,我们请第二小组的同学来说。

生:我们利用剪的方式将三角形三个角剪下来,然后将三个角拼在一起,得到的是一个平角。

师:这组同学说的很好,请坐。尽管这两个小组的操作不同,但是他们得到的结论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将角拼在一起,得到一个平角,从而证明了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好,这是我们利用具体的一个实验操作的方式来证明的。但是数学它是一门比较严谨的学科,我们需要用严谨的数学语言来进行具体的证明。在前面同学们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我们是将三个角拼在一起,得到一个平角,证明它是180度,那么我们现在来想一想,如果用数学的语言证明三角形内角和为180度的话,我是否也可以借助刚才的思维模式,就是我们能否将三个角转换到一个平角上,从而证明三角形内角和为180度呢?其中,三个角的转换是关键,老师给同学们一个小小的一个提示,我们可以通过添加辅助线的方式进行角的转换。接下来还是时间交给你们,我们前后同桌4人为学习小组,给大家10分钟的时间,小组间去讨论应该如何添加辅助线,然后去证明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度?好,讨论开始。

(作巡视状)

师:同学们讨论地非常激烈,时间已经结束了,接下来老师请小组代表来说一说你们组的结论。好,我们请第四小组的代表来说。

生:添加辅助线,过A点做一条直线E,平行于底边BC,我们通过两条平行线之间角的转换,从而将三个角构造到同一个平角边里。

师:你们的方法真巧妙,请坐。根据这组的方法,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具体的一个证明过程(板书证明过程)。因为E平行于BC,可以得到什么?

生:角2等于角4,角3等于角5。

师:是的。那么我们去求角1+角2+角3的度数,其实就把它转换成什么?

生:转换成角4+角1+角5。

师:很好。角4+角1+角5构成了一个平角,平角的度数等于多少?

生:180度。

师:从而我们就可以证得,角1+角2+角3=180度,从而我们就证得了,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度。很好,这个小组通过做辅助线,过A点且平行于 BC,得出了证明结果,其他小组还有没有不同的想法?好,我们请这个小组来说。

生:也是做辅助线,不过是过点C做一条直线,它是平行于 AB的。

师:很好,请坐啊。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同样可以去进行具体的证明,和之前小组的证明过程相似。

师:这就是这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了,课程也快接近尾声了,在下课之前,老师想让同学们来谈一谈这节课你的收获是什么?好,我们请这个同学来说。

生: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知道了是三角形内角和的证明方法,在这个证明过程中,其实就是通过利用做辅助线来进行角的转换,然后证得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度。

师:好,请坐。这位同学说,非常好。那么课下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一个小小的作业,我们再去思考一下,除了课上所提到的两种方法,我们还可以如何来证明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度呢?好,这节课我们就讲解到这里,同学们下课。


233网校面试临考冲刺班,讲师带你学,直播抢麦,讲师专业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理论干货+专业指导=轻松通关

备考指导

面试大揭秘+面试全真模拟>>

结构化问答

6大答题模板+直播抢麦>>

试讲

试讲理论+讲师试讲示范+直播抢麦>>

答辩

8大答题模板+真题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