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及考题:教师劳动的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1-06-25 09:12:01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教师劳动的特点这一考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教师劳动的特点(重点,理解记忆)

1.复杂性

2.示范性

3.创造性

4.长期性

5.群体和个体的统一性

(一)复杂性

①教师劳动的对象具有复杂性。学生在性别、家庭环境、文化背景、生活方式上的差异,包括性格、个性方面的特点都决定了教师劳动的复杂性。

②教师劳动的任务和内容是复杂的。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既要传授知识,又要发展学生的智力;既要培养学生生存和发展的技能,又要培养他们适应社会、改造社会及正确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的能力。

(二)示范性

教师要给学生作出示范,以自己的形象影响和感化学生。教师的言论行为、道德品行和为人处世的态度,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内容,而且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直接榜样。

(三)创造性

教育必须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进行,教师必须灵活地运用教育原则,创造性地设计教育方法,对不同学生要因材施教。

(四)长期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于人的成长是自然发育和社会化的统一过程,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需要经历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

(五)群体和个体的统一性

任何一个学生的身心发展,都不仅仅是不同科目、不同年龄阶段许多教师共同影响的结果,也是学校、家庭、社会和学生本人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教师的个体劳动最终都要融汇于教师的集体劳动之中,教育工作需要教师的群体劳动。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教师劳动的特点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19下半年真题)新时代的教师不应该只是会燃尽自己的“蜡烛”,更要成为“长明灯”;不应该只是“水”,更要成为“源头活水”。这说明教师需要终身学习。究其原因,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教师劳动具有专业性

B.教师劳动具有创造性

C.教师劳动具有复杂性

D.教师劳动具有重复性

D
参考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终身学习”要求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这源于教师劳动的专业性、创造性、复杂性。教师劳动的复杂性表现在:教育目的的全面性、教育任务的多样性、劳动对象的差异性、劳动性质的复杂性、劳动过程的复杂性、劳动手段的复杂性。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因材施教、教学方法上的不断更新、对教材内容的处理和加工、“教育机智”。教师劳动不是一个重复性的劳动,D项错误。故选D。

(2018上半年真题)初入园的小朋友害怕幼儿园厕所里的蹲坑,黎老师就在每个蹲坑的两边合适的布置,用环保油漆画上可爱的小脚印。孩子们看了既新奇又喜欢,入厕时都去踩自己喜欢的小脚印。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

A.长期性

B.示范性

C.复杂性

D.创造性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师的劳动特点。教师的劳动特点要求教师工作要有创造性,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运用教育机智解决儿童教学生活中的各类问题。题干中教师的行为正属于运用创造性的劳动特点帮助儿童解决害怕蹲坑的问题。故选D。

(2017下半年真题)最近徐老师将头发染成了红色。在一处区域活动中,“理发室”里的几个孩子边玩边说:“请给我染发,我要红颜色的,像徐老师一样的红色。”“我也要红颜色的!”徐老师“染头发”的行为(  )。

A.恰当,反映幼儿教师合理的审美需求

B.恰当,促进幼儿审美能力的发展

C.不恰当,不符合区域活动的组织要求

D.不恰当,不符合幼儿教师的仪表规范

D
参考解析:幼儿教师的工作具有示范性,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因此,教师要为儿童呈现良好的范例,例如良好的仪容仪表。故选D。

【典型例题】“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体现了叫劳动具有(  )特点。

A.创造性

B.示范性

C.长期性

D.复杂性

A
参考解析:教育工作绝没有一个固定的程序和模式。“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体现了教师劳动创造性。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