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

来源:233网校 2023-01-30 10:56:38

本文内容为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教师观常考选择题,材料分析题,需要深入理解每个点的涵义。

真题考点:教师观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

1、教师角色的转变

(1)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①教师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者②教师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2)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3)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4)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看,教师是社区型开放的教师。

考点提示:理解每一种教师角色的不同之处,因关联的对象不同,所以教师角色不同。出题形式一般为题干给出具体事例,判断属于哪种角色。

记忆口诀:两开一促一研究

2、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

(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教师应尊重、赞赏学生。

(2)在对待教学上,教师应帮助、引导学生。

(3)在对待自我上,教师应注重自我反思。

(4)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教师应加强合作。

考点提示:理解教师处理不同关系时采取的行为,与之后的教师职业行为相对应。可能出现的正面案例如教师写班主任日志记录工作情况、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等。

记忆口诀:重赏助导 反思合作

真题示例

刘老师,根据《小蚂蚁搬豆》的故事,把小蚂蚁画下来,一个挨着一个的贴在有厕所的墙面上,幼儿看到排着队的小蚂蚁就会按顺序等待入厕。刘老师的做法体现的教师角色是( )。

A.支持者

B.合作者

C.示范者

D.引导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师观。新课程要求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中的支持者、引导者。教师在幼儿活动中的支持、引导作用体现在活动的开展环节,通过观察、倾听、参与幼儿的活动,掌握幼儿活动的脉搏,使活动得以开展、维持、延续直至结束。题干中,小刘老师根据《小蚂蚁搬豆》中的故事,把小蚂蚁画下来,引导幼儿按顺序等待如厕,这体现了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中的引导者。D项正确。

A项: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中的合作者。幼儿的学习是一种互动的、以某种相互关系为基础的社会建构过程。互动的内容往往决定着学习的质量,教师应该平等地参与到活动的进程之中,包括所探索的事物、所使用的材料和方法、所设想的可能性。因为师生是平等的合作伙伴,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对话关系。同时,幼儿园教师还要相互学习和合作,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幼儿园,教师与幼儿、教师与家长、教师与领导应当相互协作,相互支持。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中的支持者是指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幼儿可能随时都会产生许多问题,但由于年龄的特点和经验有限,他们往往不会归纳事物的特点,这时就需要教师及时介入和引导,使探索深入下去,从而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教师具有示范者的角色(榜样角色)。教师的言行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教师不仅以科学的教育方法塑造学生,还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感化学生。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笔试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