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笔试报考指南

一文读懂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和中学综合素质有什么不同!

来源:233网校 2021-07-02 08:55:36

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和中学综合素质内容一样吗?这是很多教资小白必问的问题之一,确实会让人产生疑惑,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和中学学段考察的科目中,都有综合素质这一科,那么,综合素质小学和中学考试内容一样吗?试卷是一样的吗?

答案显然不是,虽然,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和中学综合素质考试内容模块基本是一样的,都包括:职业理念(教育观、学生观和教师观)、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化素养和基本能力五个模块,而且每个模块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比例也是一样的,综合素质试卷结构如下:

试卷结构.png

但是由于小学和中学老师面对的学生群体不一样,对各个学段老师的能力要求也不一样,所以在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小学和中学综合素质考试在难度和深度上也是不一样的,下面具体来看一下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和中学综合素质有什么不同!

一、首先在考试大纲上,考试目标和考试模块都是一样的,但是考试要求不一样,具体区别整理如下: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综合素质>>

文化素养

文化素养

1.了解中外科技发展史上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成就。
2.了解一定的科学常识,熟悉常见的科普读物。
3.了解一定的文学知识和文化常识。
4.了解中外文学史上重要的作家作品。
5.了解一定的艺术鉴赏知识。
6.了解艺术鉴赏的一般规律,并能有效地运用于教育教学活动。

1.了解中外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2.了解中外科技发展史上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成就。
3.了解一定的科学常识,熟悉常见的科普读物,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
4.了解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5.了解中外文学史上重要的作家作品。
6.了解一定的艺术鉴赏知识。
7.了解艺术鉴赏的一般规律,并能有效地运用于教育教学活动。

阅读理解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

1.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3.筛选并整合图表、文字、视频等阅读材料中的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
4.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
5.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6.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1.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3.筛选并整合图表、文字、视频等阅读材料的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
4.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
5.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6.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7.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

从以上表格对比可以看出,中学综合素质在文化素养和阅读理解能力上考察的难度更大,更全面,要求也更严格。所以需要报考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考生们,在备考综合素质这一科目时,需要多加熟记和掌握文化素养这一部分内容,内容会比较多且杂,可以通过下载学霸君整理的文化素养知识汇总、历年真题、专项100题进行复习,都是每年考过的点,满满的都是精华哦!点击立即下载>>

文化素养.png

二、从历年真题考察的内容形式上,中学综合素质考察的明显更深,需要考生具有较好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推断能力,而小学综合素质考察的知识层面比较浅,能够比较容易做出判断和选择。大家可以通过近年的真题进行对比,感受小学和中学综合素质的难易程度。

近八年教资笔试真题下载

2020下半年中学综合素质真题第15题】新入职的丁老师和同事们不熟悉,经常独来独往。王校长推荐他参加学校教工排球队,并建议他和队友交流排球技巧。在教育局组织的运动会上,大家齐心协力,获得排球比赛第一名, 丁老师也迅速地融入了集体。 这表明王校长( )。

A.注意引导教师克服道德信念构成中的心理障碍

B.重视教师道德情感生成的基础性要素构建

C强调教师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位

D.注重对教师非道德行为的引导

B
参考解析:道德情感,是指在道德认识的基础之上,根据道德观念来评判他人或自己行为的时候产生的一种内心体验。直觉的道德情感,由于对某种具体的道德情境的直接感知而迅速发生的情感体验。当感知到某种情境就会迅速产生一种积极或消极的情感体验,因为产生迅速,一般当事人不能明显意识到。想象的道德情感,通过对某种道德形象的想象而发生的情感体验,例如想象历史上的某位名人,从而唤起自己的钦慕、敬佩之情。伦理的道德情感,是以道德的理性认识为基础,以清楚地意识到道德概念、原理和原则为中介的情感体验。伦理的道德情感具有清晰的意识性和明确的自觉性,具有较大的概括性和较强的伦理性,具有稳定性和深刻性,是道德情感的最高形式。如爱国主义情感、集体主义情感就是一种伦理的道德情感。

考点:道德情感

2020下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真题第16题】师德楷模汪金权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大别山,爱生如子,爱岗敬业。为乡村教育奉献了毕生精力。这体现的教师职业特点是( )。

A.公利性

B.利

C.自利性

D.群利性

B
参考解析:利他性,一般泛指把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社会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的生活态度和行为的原则,是一种形式上与利己主义相对立的道德原则和道德理论。汪金权老师为乡村教育奉献了毕生精力体现出教师职业他利性的特点。

>>进入在线题库 感受教资各科考试难度

在了解了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和中学综合素质有什么不同之后,希望大家可以对教师资格证考试这个科目有清晰的认识,把握考试方向和考察趋势,作出详细且行之有效的备考计划,然后开始着手备考吧!【2021下半年教资考前分析+备考计划下载>>

报考关注: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公告汇总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