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7.6)

来源:233网校 2021-07-06 08:45:11

1.19世纪末,日本所进行的由上而下、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全面西化与现代化的改革运动是(  )。

A.倒幕运动

B.大化改新

C.明治维新

D.战后改革

C
参考解析:19世纪末。日本所进行的由上而下、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全面西化与现代化的改革运动是明治维新运动。倒幕运动是日本明治维新以前以中下级武士为主体的改革派进行的一场旨在推翻幕府统治的运动;大化改新是使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一场政治变革运动;日本的战后改革是在美国主导下进行的一场政治改革运动。因此本题选C。

2.1839年6月,林则徐将缴获英美走私烟贩的大量鸦片,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英国借端对中国发动了鸦片战争。1842年8月,清政府屈辱求和,被迫与英国签订了(  )。

A.《北京条约》

B.《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瑷珲条约》

B
参考解析:1842年8月,清政府屈辱求和,被迫与英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的条约:《南京条约》。

3.发生在东晋时期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是(  )。

A.城濮之战

B.官渡之战

C.赤壁之战

D.淝水之战

D
参考解析:城濮之战发生在春秋时期晋、楚两国之间;官渡之战发生在东汉末期曹操和袁绍之间;赤壁之战发生在三国时期;淝水之战发生在东晋和前秦之间,是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投鞭断流”“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等典故皆出于此。因此本题选D。

4.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  )。

A.蒸汽机的改良和广泛应用

B.史蒂芬孙发明了火车

C.“珍妮纺纱机”的出现

D.富尔顿发明了轮船

A
参考解析: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人类技术发展史上一次巨大的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时代。这场革命是以工作机的诞生开始的,以蒸汽机的改良和广泛使用为标志。因此本题选A。

5.“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反映了当时(  )的情况。

A.佛教盛行

B.大兴灭佛运动

C.道教兴起

D.佛教正式传入我国

A
参考解析:南北朝时期,由于战火连连,百姓流离失所,人们备受战争之苦,而统治者则利用宗教麻醉百姓,大力提倡发展佛教。因此这一时期佛教在我国大肆盛行。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是这一现象的真实写照。因此本题选A。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