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药学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8年执业药师《西药学专业知识二》预测卷(2)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10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233网校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西药学专业知识二》预测卷,帮助大家快速提分!争取一次通关。>>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单选

下列哪些物质可干扰铁剂在肠道的吸收

A.氨基酸

B.葡萄糖

C.氯化钠

D.磷酸盐、鞣酸等

E.维生素D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鞣酸、磷酸盐、抗酸药等可使铁盐沉淀,妨碍吸收。而食物中的铁以Fe3+形式吸收,需经胃酸、维生素C或食物中还原物质(半胱氨酸、果糖)作用,转化为二价铁,才能被吸收。故答案选D。

第2题单选

下列药物中不具有降低眼内压作用的是

A.毛果芸香碱

B.噻吗洛尔

C.拉坦前列素

D.卡替洛尔

E.阿托品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毛果芸香碱、噻吗洛尔、拉坦前列素和卡替洛尔均可降低眼内压。阿托品为抗胆碱药,作用于眼组织阻断M胆碱受体,使瞳孔括约肌和睫状肌松弛,形成扩瞳。阿托品对眼内异常或窄角、浅前房眼患者,应用后可使眼压明显升高。故答案选E。

第3题单选

仅对浅表真菌感染有效的药物

A.灰黄霉素

B.氟康唑

C.两性霉素B

D.伊曲康唑

E.卡泊芬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灰黄霉素对各种皮肤癣菌具有抑制作用,口服用于抗表浅部真菌感染,对深部真菌和细菌无效。其余四种药物对浅表真菌感染和深部真菌感染均有效。故答案选A。

第4题单选

关于应对顺铂所致肾毒性的措施,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使用时应充分水化,并及时给予利尿剂

B.定期检测电解质、肾功能,同时观察24h尿量及尿颜色

C.必要时给予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和别嘌醇

D.肾功能不全者可以使用

E.使用时鼓励患者多饮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顺铂的禁忌证为肾功能不全者、对顺铂或其他含铂类化合物过敏者及妊娠期妇女。故答案为D。

第5题单选

在葡萄糖溶液中稳定,用5%葡萄糖做溶媒的化疗药是

A.哌拉西林

B.顺铂

C.依托泊苷

D.奥沙利铂

E.曲妥珠单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顺铂、奥沙利铂和卡铂均为破坏DNA的铂类化合物,奥沙利铂和卡铂在葡萄糖溶液中稳定,输注时应采用5%葡萄糖注射液溶解,奥沙利铂与氯化钠和碱性溶液(特别是氟尿嘧啶)之间存在配伍禁忌,因此不能使用0.9%氯化钠注射液溶解。顺铂在0.9%氯化钠注射液中更为稳定,使用时注意避光,大剂量应用需加强利尿,防止肾毒性。哌拉西林是青霉素类抗菌药物,其结构中具有不稳定的β-内酰胺环,葡萄糖注射液酸性较强(pH 3.5——5.5)可使其结构裂解而失去效价并易致过敏性反应,因此不能使用5%葡萄糖做溶媒。依托泊苷是拓扑异构酶Ⅱ抑制剂,静脉滴注时应使用0.9%氯化钠注射液稀释,且使用浓度不应超过0.25mg/ml。曲妥珠单抗是单克隆抗体类靶向抗肿瘤药,不能使用5%葡萄糖注射液为溶剂,因其可使蛋白凝固。故答案选D。

第6题单选

茶碱的有效血浆浓度范围是

A.1——5μg/ml

B.0.05——1μg/ml

C.5——20μg/ml

D.20——30μg/ml

E.30——40μg/ml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茶碱的药物浓度监测。茶碱治疗窗窄,有效血浆浓度为5——20μg/ml,大于20μg/ml即可产生中毒反应。故答案选C。

第7题单选

碳酸氢钠可用于

A.代谢性酸中毒

B.代谢性碱中毒

C.呼吸性酸中毒

D.呼吸性碱中毒

E.消化性溃疡伴出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碳酸氢钠是临床上最常用的碱性药,临床主要用于代谢性酸中毒,碱化尿液以预防尿酸性肾结石,减少磺胺类药的肾毒性等。故答案选A。

第8题单选

给患者换用不同种类抗抑郁药时应谨慎,若用氟西汀替换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时,应间隔一定的时间。其间隔时间至少为

A.7天

B.14天

C.21天

D.35天

E.48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抗抑郁药之间的药物相互作用。氟西汀为选择性五羟色胺(5-HT)再摄取抑制剂类抗抑郁药。在换用不同种类抗抑郁药时,应停药一段时间,防止药物间相互作用。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s)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s)合用时会出现5-HT综合征,严重者可致死亡,禁止合用。氟西汀换用MAOI类药物时需停药5周,换用其他SSRI类药物需停药2周;MAOI类药物也需停药2周后才能换用SSRI类药物。故答案选D。

第9题单选

伴有痛风的水肿病人,不宜选用下列哪种药物利尿

A.氢氯噻嗪

B.氨苯蝶啶

C.阿米洛利

D.乙酰唑胺

E.螺内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噻嗪类利尿剂典型的不良反应是:(1)电解质紊乱:低钾、钠、镁、氯碱血症;(2)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慎用;(3)代谢紊乱:高血糖、高脂血症、糖尿病;(4)过敏反应:与磺胺类交叉过敏高尿酸血症。因此禁忌证包括对噻嗪类药或含有磺酰胺基团药过敏者、痛风患者、低钾血症者、无尿或肾衰竭者。故答案选A。

>>点击此套试卷查看全部试题!

试题:2018年执业药师临考预测试卷七科汇总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