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九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6日

[1-2]

A.长循环脂质体

B.免疫脂质体

C.半乳糖修饰的脂质体

D.甘露糖修饰的脂质体

E.热敏感脂质体

1. 用PEG修饰的脂质体是

2. 表面连接上某种抗体或抗原的脂质体是

【答案】AB。解析:本题考查主动靶向制剂分类。修饰的脂质体有长循环脂质体、免疫脂质体和糖基修饰的脂质体等。脂质体表面经适当修饰后,可避免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吞噬,延长在体内循环系统的时间称为长循环脂质体,如用PEG修饰。脂质体表面连接上某种抗体或抗原称为免疫脂质体。脂质体表面结合上天然或人工合成的糖基,改变脂质体的体内分布的脂质体称为糖基修饰的脂质体。

[3-5]

A.Ⅱ号、Ⅲ号丙烯酸树脂

B.羟丙甲纤维素

C.硅橡胶

D.离子交换树脂

E.鞣酸

3. 属于不溶性骨架材料的是

4. 属于亲水凝胶骨架材料的是

5. 属于肠溶包衣材料的是

【答案】CBA。解析:肠溶包衣材料有醋酸纤维素酞酸酯(CAP)、羟丙基甲基纤维素酞酸酯(HPCMP)、Ⅰ号、Ⅱ号、Ⅲ号丙烯酸树脂等;亲水凝胶骨架材料有羟丙甲纤维素、甲基纤维素、羟乙基纤维素、羧甲基纤维素钠、海藻酸钠和壳多糖等;不溶性骨架材料有硅橡胶、聚乙烯、聚氯乙烯、甲基丙烯酸-丙烯酸甲酯共聚物、乙基纤维素等。

[6-9]

A.羟丙甲纤维素

B.微晶纤维素

C.羧甲基淀粉钠

D.阿司帕坦

E.滑石粉

6. 填充剂是

7. 崩解剂是

8. 润滑剂是

9. 矫味剂是

【答案】BCED。解析:填充剂有微晶纤维素、淀粉、糊精等;崩解剂有羧甲基淀粉钠(CMS-Na)、L-HPC、CCNa、干淀粉;黏合剂有淀粉浆、HPMC、CMC-Na、EC、HPC等;润滑剂有微粉硅胶、硬脂酸镁、滑石粉、氢化植物油、聚乙二醇类等;矫味剂系指药品中用以改善或屏蔽药物不良气味和味道,使病人难以觉察药物的强烈苦味(或其它异味如辛辣、刺激等)的药用辅料,矫味剂有阿司帕坦、蔗糖、甜菊苷等。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西药师考试练习题汇总

2018年执业中药师考试练习题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点击立即听课体验>>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