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药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预测卷(2)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9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233网校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中药学专业知识二》预测卷,帮助大家快速提分!争取一次通关。>>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单选

天王补心丸处方中,合菖蒲等调畅气机使补而不滞,又载药上行人胸心的使药是

A.甘草

B.牛膝

C.酸枣仁

D.桔梗

E.远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天王补心丸的方义简释。天王补心丸的使药有桔梗、甘草。其中桔梗合菖蒲等调畅气机,使补而不滞,又载药上行入胸心;甘草既补气宜心,又调和诸药。故选D。

第2题单选

乳香与没药均有的功效是

A.活血止痛,消肿生肌

B.活血止痛,引血下行

C.活血行气,祛风止痛

D.活血止痛,凉血清心

E.活血止痛,利胆退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活血化瘀药乳香与没药相似功效比较。

思路:该题相对易选,二药临床常配伍同用,均有活血止痛,消肿生肌功效,故选A。备选答案中的其他功效均非二药共有,故排除。

第3题单选

某男,18岁。平日饮食不讲卫生,凌晨突发阵发性上腹剧烈绞痛,有向上钻顶感,伴恶心、呕吐。而在间歇期,却似如常人。查验粪便有蛔虫卵。西医确诊为胆道蛔虫症,中医诊断为蛔厥腹痛,宜选用的药是

A.椿皮

B.乌梅

C.木瓜

D.地肤子

E.蛇床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收涩药乌梅的主治病证。紧扣题干关键词中医诊断为“蛔厥腹痛”。备选项除木瓜外,均有杀虫的功效,但其中能安蛔而改善蛔厥腹痛的药物只有乌梅,故选B。乌梅除安蛔外,还有敛肺止咳、涩肠止泻、收敛止血、生津的功效。

第4题单选

某女,60岁。素体虚弱,气短乏力,面色萎黄,身痛肢麻。近日又见虚烦失眠多梦。据此,医师以补气养血、养心安神为主,并在处方中重用了夜交藤。此因夜交藤除养心安神外,又能

A.化痰通络

B.祛风通络

C.镇惊通络

D.祛湿通络

E.息风通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神药夜交藤的功效。针对患者体虚,气短乏力,面色萎黄,身痛肢麻,伴见虚烦失眠多梦,夜交藤除发挥养心安神的作用外,又能祛风通络,以改善身痛肢体麻木,故选B。

第5题单选

某女,30岁。因脾胃虚寒导致脘腹疼痛、喜温喜按、嘈杂吞酸、食少,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医师处以小建中合剂。处方中合饴糖辛甘化阳以建中阳之气,酸甘化阴以助阴血之虚的药是

A.饴糖、桂枝

B.桂枝、白芍

C.生姜、大枣

D.白芍、生姜

E.饴糖、炙甘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温里剂中小建中合剂的药物组成。其药物组成是饴糖、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炙甘草。方中桂枝、白芍共为臣药,桂枝辛甘温热,温阳散寒,合饴糖辛甘化阳以建中阳之气;白芍甘补酸敛微寒,养血敛阴,既合饴糖酸甘化阴以助阴血之虚,又协桂枝调和营卫。两药合用,助君药调和阴阳。故选B。

第6题单选

既能消食化积,又能活血散瘀的药物是

A.山楂

B.神曲

C.莱菔子

D.麦芽

E.稻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消食药山楂的功效。

思路:五个备选消食药均能消食,其中山楂具有消食化积,活血散瘀功效,故选A。神曲略兼解表;麦芽兼能疏肝、回乳;莱菔子兼可降气化痰,稻芽和胃而均无活血散瘀功效,故排除。

第7题单选

菊花的主治病证不包括

A.风热感冒

B.温病初起

C.肺热燥咳

D.肝阳眩晕

E.目赤肿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解表药中辛凉解表药菊花的主治病证。

思路:注意题干“不包括”关键词,以功效推测主治,并注意在备选答案中寻找菊花不包括的主治病证。菊花能疏散风热,可主治风热感冒,温病初起;其平肝明目,又可主治肝阳眩晕,目赤肿痛;其还有清热解毒功效,可治疮痈肿毒。而菊花不具有润肺止咳功效,不主治肺热燥咳,故选C。

第8题单选

某女,32岁。因外感风热、热毒壅盛而导致高热、烦躁、扁体发炎,治疗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芩连丸

B.黛蛤散

C.导赤丸

D.新雪颗粒

E.牛黄至宝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常用中成药的主治。新雪颗粒具有清热解毒的功能,主治外感热病,热毒壅盛证,症见高热、烦躁,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感冒见上述证候者。故选D。

第9题单选

茯苓与薏苡仁除利水渗湿外,还均有的功效是

A.排脓

B.健脾

C.下乳

D.安神

E.除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利水渗湿药茯苓与薏苡仁相似功效比较。

思路:考点为同单元药物相似功效的比较鉴别。茯苓与薏苡仁临床常用,二者均能利水渗湿,健脾,依据备选答案,故选B。尤其关注自身具有的功效特点,茯苓还能安神,薏苡仁还可止泻,除痹,清热排脓,并非二药均有,故排除。望能仔细甄别共性与个性,准确选出。

第10题单选

冰硼散的功能除清热解毒外,还有

A.消肿止痛

B.祛风通窍

C.消肿利咽

D.祛腐生肌

E.利咽开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冰硼散功能。冰硼散的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故选A。

>点击查看此套试卷全部试题!

试题:2018年执业药师临考预测试卷七科汇总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