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冲刺卷(1)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7日

233网校提供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冲刺卷给大家,帮助大家考前快速巩固冲刺!>>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单选

依据方剂的组成原则,关于佐药的说法,错误的是 

A.直接治疗兼病的药

B.减缓君臣药毒性的药

C.减缓君臣药烈性的药

D.协助君臣药加强治疗作用的药

E.与君药药性相反而又能在治疗中起相成作用的药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方剂与治法中组方原则含义。注意“错误”关节词,直接治疗兼病的药为臣药,非佐药,故选A。

第2题单选

常与凡士林合用以调节渗透性与吸水性的软膏基质是 

A.蜂蜡

B.石蜡

C.羊毛脂

D.植物油

E.氢化植物油 

答案:C

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第3题单选

莱菔子的常用炮制方法是 

A.炒黄法

B.炒焦法

C.麸炒法

D.炒炭法

E.砂炒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莱菔子的常用炮制方法。莱菔子经炒黄法炮制后,改变了涌吐痰涎的副作用,既缓和了药性,又利于粉碎和煎出。长于消食除胀、降气化痰。

第4题单选

能缓和药物燥性,除去不良气味,使药物色泽均匀一致的辅料是 

A.稻米

B.灶心土

C.河砂

D.麦麸

E.滑石粉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辅料麦麸的作用。麦麸与药物共制能缓和药物燥性,增强疗效,除去药物不良气味,使药物色泽均匀一致。

第5题单选

哪组中药连续给予实验动物,会出现体温降低,自主活动减少,心电活动减少,儿茶酚胺含量降低 

A.附子、干姜

B.黄连、黄柏

C.茯苓、甘草

D.肉桂、吴茱萸

E.高良姜、花椒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中药四气的现代研究与认识。长期给予动物寒凉之性中药,对中枢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自主神经平衡指数)、能量代谢等表现出抑制作用,具体指标上可表现为儿茶酚胺类物质(NA及DA等)减少(中枢抑制体现),活动减少,心率减慢(自主神经平衡指数低下体现),体温降低(抑制能量代谢体现),而温热之性药物的表现与之相反。本题题干呈现的是各系统被抑制的表现,应该是寒凉药的作用,而备选答案中仅B项中的一组药物属于寒凉之性,其余均为温热之性或平性,故选择B。

第6题单选

配制中药注射剂的溶剂应是 

A.制药用水

B.蒸馏水

C.去离子水

D.无热原的重蒸馏水

E.制药纯水 

答案:D

解析:此题暂无解析

第7题单选

呈长圆锥形或长圆柱形,根头部有明显密集的横环纹,习称“蚯蚓头”的药材是 

A.柴胡

B.太子参

C.白芷

D.牛膝

E.防风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查防风的性状特征。根头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习称“蚯蚓头”,是防风药材的重要鉴别特征。柴胡药材顶端常残留茎基或短纤维状叶基。太子参药材呈细长纺锤形或细长条形,稍弯曲。白芷药材根头部钝四棱形或近圆形,具纵皱纹、支根痕及皮孔样横向突起,习称“疙瘩丁”,或排列成四纵行。牛膝药材断面平坦,淡棕色,略呈角质样而油润,其外围有多数黄白色点状维管束,断续排列成2~4轮。 

第8题单选

芦荟苷属于 

A.蒽酮

B.萘醌

C.菲醌

D.蒽醌

E.二蒽酮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芦荟苷的结构类型,芦荟苷属于蒽酮。 

第9题单选

表面有“砂眼”,根头具“珍珠盘”的中药材是 

A.玉竹

B.地黄

C.柴胡

D.银柴胡

E.西洋参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银柴胡的专属性性状鉴别特征,关键掌握药材银柴胡的经验鉴别术语。“砂眼”、“珍珠盘”为银柴胡的专属性鉴别特征。其表面浅棕黄色至浅棕色,具扭曲的纵皱纹及支根痕,其上多具孔穴状或盘状凹陷,习称“砂眼”,从砂眼折断处可见棕色裂隙中有细砂散出。根头部略膨大,有密集的呈疣状突起的芽苞、茎或根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 

第10题单选

具缓泻而不伤气,逐瘀而不败正之功,用于年老、体弱及久病患者的大黄炮制品种为 

A.酒大黄

B.熟大黄

C.大黄炭

D.醋大黄

E.清宁片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查大黄炮制品的作用。清宁片泻下作用缓和,具缓泻而不伤气,逐瘀而不败正之功,用于年老、体弱及久病患者。其泻下作用减轻是因具有泻下作用的番泻苷和结合型蒽醌含量下降所致。酒大黄泻下作用稍缓,善清上焦血分热毒。常用于目赤咽肿、齿龈肿痛、胸中烦热等证。熟大黄泻下作用缓和,活血祛瘀作用增强。生大黄泻下作用峻烈,攻击导滞势猛,泻火解毒作用强,用于湿热便秘、高热、谵语、吐血及火邪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也可用于疮疡肿毒,湿热黄疸等;醋大黄泻下作用稍缓,以消积化瘀为主,用于食积痞满、产后瘀停;大黄炭泻火逐瘀之力大减,凉血止血作用大增,用于肠中积热而大便下血之证。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2015-2017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七科全)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