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点速记:生物碱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0月7日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调整为11月18日、19日!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是较难的一个科目,本科目有三个比较重要的内容: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为方便考生备考,本文提供相关考点辅导,帮助大家速记归纳!讲师点题密训锁定考点>>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点速记:生物碱的分类

1.游离碱:碱性极弱,以游离的形式存在。

2.盐类:与其成盐的有机酸有:柠檬酸、酒石酸等;特殊的酸类:乌头酸、绿原酸等;无机酸:硫酸、盐酸等。

3.苷类:以苷的形式存在于植物中。

4.酰胺:如秋水仙碱、喜树碱等。

5.N-氧化物:植物体中的氮氧化物约一百余种。

此外,还有氮杂缩醛类、烯胺、亚胺等。

生物碱的常见结构类型

这一部分内容需要结合后面的重点中药(如麻黄、黄连、洋金花、苦参、汉防己、马钱子、乌头等)中所含的生物碱的结构类型去掌握。重要类型包括:

吡啶类:主要是喹喏里西啶类(苦参所含生物碱,如苦参碱)。

莨菪烷类:洋金花所含生物碱,如莨菪碱。

异喹啉类:主要有苄基异喹啉类(如罂粟碱)、双苄基异喹啉类(汉防己所含生物碱,如汉防己甲素)、原小檗碱类(黄连所含生物碱,如小檗碱)和吗啡类(如吗啡、可待因)。

吲哚类:主要有色胺吲哚类(如吴茱萸碱)、单萜吲哚类(马钱子所含生物碱,如士的宁)、二聚吲哚类(如长春碱、长春新碱)。

萜类:乌头所含生物碱(如乌头碱)、紫杉醇。

甾体:贝母碱

有机胺类:麻黄所含生物碱,如麻黄碱、伪麻黄碱。

编辑推荐: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临考提分卷马上做

执业药师历年真题下载及讲师解析免费开放

2017年执业药师考前突击72分秘籍,讲师点题密训锁定考点,加速提分!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