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点:中药有效成分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6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近,233网校提供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精华考点及汇总给大家,帮助大家在最后时刻能够查漏补缺,争取一次通关,顺利取证。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

第三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考点一:中药有效成分常用的提取方法及特点

溶剂提取方法、浸渍法、渗漉法、煎煮法、回流提取、连续回流(索氏提取)、水蒸气蒸馏法、升华法、超声提取法、超临界流体萃取法(SFE):常用的气体流动相为CO2。

特点:无有机溶剂残留,萃取速度快,收率高;无易燃易爆危险,减少污染,产品纯天然;萃取温度低,适用对热不稳定物质的提取;加入夹带剂,改变极性来提取极性物质;萃取介质可循环利用,成本低。

局限性:SFE技术对于提取挥发性成分、脂溶性物质的有效成分显示出独特的优点,对水溶性成分溶解能力弱;设备属高压设备,投资大,成本高;更换产品时清洗备较困难。 

考点二:常用的分离与精制方法

1、根据溶解度差别进行分离

2、根据物质在两相溶剂中的分配比不同进行分离

3、根据物质的吸附性差别进行分离

4、根据物质分子大小差别进行分离

5、根据物质的解离程度不同进行分离:离子交换色谱法

6、根据物质的沸点进行分离

考点三:结构鉴定

1、质谱(MS):确定分子量及计算分子式。

2、红外(IR):4000-1500特征频率区,1500-600指纹区。

3、紫外(UV)-可见吸收光谱:对分子中含有共轭双键、α、β-不饱和羰基(醛、酮、酸、酯)的结构以及芳香族化合物有意义。

4、核磁共振谱  

关注: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必看:2018年执业药师精华考点汇总(七科全)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