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预习:醌类的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30日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第四节 醌类化合物

知识点预习:醌类的结构与分类及典型化合物

1、苯醌类:分邻苯醌与对苯醌。软紫草中对前列腺素PGE2生物合成有抑制作用的活性物质属对苯醌。

2、萘醌类:a-萘醌。紫草素衍生物具有止血、抗炎、抗菌、抗病毒及抗癌。

3、菲醌类:邻菲醌和对菲醌。如丹参醌类(具有抗菌和扩冠作用)。其中丹参醌Ⅰ、ⅡA、ⅡB、隐丹参醌、丹参酸甲酯、羟基丹参醌等为邻醌类衍生物,而丹参新醌甲、乙、丙为对醌类。

4、蒽醌类:

(1)单蒽核类:蒽醌及其苷类:大黄素型-羟基在苯核两侧,多呈黄色(大黄、虎杖);茜草素型-羟基在苯环一侧,为橙黄至橙红(茜草)。氧化蒽酚类。蒽酚或蒽酮类。C-糖基蒽醌。

(2)双蒽核类:二蒽酮类:大黄、番泻叶中致泻的番泻苷A、B、C、D;二蒽醌类:山扁豆双醌;去氢二蒽酮类;日照蒽酮类;中位苯骈二蒽酮类。

233网校将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讲师视频解读,大家可免费学习、对考试真题答案!还没有账号?注册233网校账号,送执业药师免费题库!

blob.png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