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知识点:钢的分类和用途

来源:233网校 2019-05-18 00:00: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安装)》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安装)》知识点:钢的分类和用途

第一章 安装工程材料

知识点:金属材料

(一)黑色金属

黑色金属材料一般是指铁和以铁为基的合金,即钢铁材料。钢铁材料是工业中应用最广、用量最多的金属材料。

1.钢的分类和用途

钢中主要化学元素为铁,另外还含有少量的碳、硅、锰、硫、磷、氧和氮等,这些少量元素对钢的性质影响很大。钢和铸铁中的杂质元素为硫、磷、氧、氮等。

硫、磷为钢材中有害元素,含量较多就会严重影响钢材的塑性和韧性,磷使钢材显著产生冷脆性,硫则使钢材产生热脆性。

硅、锰等为有益元素,它们能使钢材强度、硬度提高,而塑性、韧性不显著降低。

根据使用性能和工艺性能的需要,在其生产过程中适量添加的合金元素,常见有铬、镍、锰和钛等,铁碳合金中加入这些合金元素就成为合金钢或合金铸铁。

含碳量小于2.11%的铁合金称为钢,大于2.11%的称为生铁。钢中碳的含量对钢的性质有决定性影响,含碳量低的钢材强度较低,但塑性大,延伸率和冲击韧性高,质地较软,易于冷加工、切削和焊接;含碳量高的钢材强度高(当含碳量超过1.00%时,钢材强度开始下降)、塑性小、硬度大、脆性大和不易加工。

HB硬度,σb抗拉强度,延伸率δ,截面收缩率ψ,冲击韧性ak

钢材的力学性能(如抗拉强度、屈服强度、伸长率、冲击韧度和硬度等)取决于钢材的成分和金相组织。钢材的成分一定时,其金相组织主要取决于钢材的热处理,如退火、正火、淬火加回火等,其中淬火加回火的影响最大。

考试那么难→这份造价工程师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推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各科辅导笔记

大纲: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大纲七科汇总

备考技巧:考点太多,书本太厚,备考不知从何下手?讲师帮你拿下考点、难点!【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一级造价工程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