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真题

2023年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真题及答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5 00:39:36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结束,233网校已发布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2023年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真题及答案(51-60题)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完整版👇👇

造价估分.png

51、关于按照T=P-M/N约定的预付款起扣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代表未完成工程的金额

B.起扣点的金额与预付款金额所占合同总额的比例负相关

C.起扣点后,每期支付进度款应扣除本期实际发生的材料设备款

D.该起扣点计算法,有利于发包人资金使用,但对承包人不利

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代表的是累计完成工程金额。

选项C错误,从未施工工程尚需的主要材料及构件的价值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数额时起扣,此后每次结算工程价款时,按材料所占比重扣减工程价款,至工程竣工前全部扣清。

选项D错误,该方法对承包人比较有利,最大限度地占用了发包人的流动资金,但是,显然不利于发包人资金使用。

【考察考点】预付款的扣回

52、关于建设工程施工过程结算及进度款支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过程结算不应包括承包人现场签证、索赔金额

B.发包人提供材料的金额,应按发包人实际采购单价和数量从进度款中扣除

C.发包人对承包人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核实确认后,应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

D.发现已签发的任何支付证书有错、漏项的,发承包人双方均有权予以修正

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施工过程结算的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施工合同、补充协议、中标通知书、施工图纸、工程招标投标文件、施工方案、工程量及其单价以及各项费用计算、经确认的工程变更、现场签证、工程索赔等资料。

选项B错误,由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工程设备金额,应按照发包人签约提供的单价和数量从工程进度款中扣除,列入本周期应扣减的金额中。

选项C正确,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后,根据计量结果和合同约定对申请内容予以核实,确认后向承包人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

选项D错误,发现已签发的任何支付证书有错、漏或重复的数额,发包人有权予以修正,承包人也有权提出修正申请。经发承包双方复核同意修正的,应在本次到期的工程进度款中支付或扣除。

【考察考点】工程进度款支付的文件

53、关于工程施工项目竣工结算款的支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金额应包括质量保证金在内的所有未支付款项

B.合同价款总额中应扣除经双方确认的误期赔偿费

C.承包人有权获得的延迟支付利息,应自催告发包人支付之日起计算

D.发包人未按规定支付竣工结算款的,承包人不得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拍卖工程

B
参考解析:承包人应根据办理的竣工结算文件,向发包人提交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该申请应包括下列内容:(1)竣工结算合同价款总额;(2)累计已实际支付的合同价款;(3)应扣留的质量保证金(已缴纳履约保证金的或者提供其他工程质量担保方式的除外);(4)实际应支付的竣工结算款金额。选项A应扣除质量保证金,故错误。

选项B正确,误期赔偿费列入竣工结算文件中,并应在结算款中扣除。

选项CD错误,发包人未按照规定的程序支付竣工结算款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并有权获得延迟支付的利息。发包人在竣工结算支付证书签发后或者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规定时间内仍未支付的,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承包人可与发包人协商将该工程折价,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将该工程依法拍卖。承包人就该工程折价或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考察考点】竣工结算款的支付

54、关于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缺陷责任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是指承包人履行质量保修的期限

B.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

C.自提出竣工验收申请之日起计算

D.正常应不同于质量保证金的期限

B
参考解析:从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计,缺陷责任期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由发承包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由于承包人原因导致工程无法按规定期限进行竣工验收的,缺陷责任期从实际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计。由于发包人原因导致工程无法按规定期限进行竣工验收的,在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90天后,工程自动进入缺陷责任期。

【考察考点】缺陷责任期的确定

55、根据我国司法解释,关于建设工程施工无效合同的认定和价款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人超越资质等级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虽在工程竣工前期取得相应资质等级,仍应按无效合同处理

B.未经发包人批准,具有劳务作业资质的承包人与分包人签订的劳务分包合同,应按无效合同处理

C.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但验收合格的,可以参照合同中关于工程价款的约定,折价补偿承包人

D.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且验收不合格的,由承包人承担发包人的一切损失

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承包人超越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在建设工程竣工前取得相应资质等级,当事人请求按照无效合同处理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选项B错误,具有劳务作业法定资质的承包人与总承包人、分包人签订的劳务分包合同,当事人请求确认无效的,人民法院依法不予支持。

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的处理方式。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但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可以参照合同关于工程价款的约定折价补偿承包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且建设工程经验收不合格的,按照以下情形处理:

1)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发包人可以请求承包人承担修复费用;

2)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验收不合格的,承包人无权请求参照合同关于工程价款的约定折价补偿。

【考察考点】合同价款纠纷的处理原则

56、根据《建设工程造价鉴定规范》(GB/T51262-2017),关于施工合同争议鉴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委托人认为鉴定项目合同有效的,鉴定人应按照委托人的决定进行鉴定

B.委托人认为鉴定项目合同无效的,鉴定人应依据项目所在地同期适用的计价依据进行鉴定

C.项目合同对计价依据、计价方法没有约定的,由鉴定人自主选择适用的计价依据、计价方法进行鉴定

D.鉴定项目合同对计价依据、计价方法的约定条款前后矛盾的,鉴定人应提请委托人决定适用条款

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委托人认为鉴定项目合同有效的,鉴定人应按照合同约定进行鉴定。

选项B错误,委托人认为鉴定项目合同无效的,鉴定人应按照委托人的决定进行鉴定。

选项C错误。鉴定项目合同对计价依据、计价方法没有约定的,鉴定人可向委托人提出“参照鉴定项目所在地同时期适用的计价依据、计价方法和签约时的市场价格信息进行鉴定”的建议,鉴定人应按照委托人的决定进行鉴定。

选项D正确,鉴定项目合同对计价依据、计价方法约定条款前后矛盾的,鉴定人应提请委托人决定适用条款;委托人暂不明确的,鉴定人应按不同的约定条款分别做出鉴定意见,供委托人判断使用。

【考察考点】工程造价鉴定

57、国际工程管理中,如果承包商认为其建议被业主采纳后能够降低业主实施工程的费用,可随时向工程师提交一份书面建议书,该书面建议书的编制费用应由(  )承担。

A.业主

B.承包商

C.设计单位

D.工程师

B
参考解析:如果承包商认为其建议被业主采纳后能够缩短工程工期,降低业主实施、维护或运营工程的费用,能为业主提高竣工工程的效率、价值或者为业主带来其他利益,那么他可以随时向工程师提交一份书面建议。承包商应自费编制此类建议书,其内容与工程师指示变更程序中要求承包商提交的建议书内容一致。

【考察考点】国际工程合同价款的调整

58、编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文件时,下列建设项目投资支出,应计入待核销基建支出的是(  )。

A.报废工程净损失、设备盈亏及损毁支出

B.办公生活用家具、器具购置支出

C.软件研发不能计入设备投资的软件购置支出

D.不能形成资产的城市绿化、水土保持支出

D
参考解析:待核销基建支出包括以下内容:非经营性项目发生的江河清障、航道清淤、飞播造林、补助群众造林、退耕还林(草)、封山(沙)育林(草)、水土保持、城市绿化、毁损道路修复、护坡及清理等不能形成资产的支出,以及项目未被批准、项目取消和项目报废前已发生的支出;非经营性项目发生的农村沼气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游牧民定居工程、渔民上岸工程等涉及家庭或者个人的支出,形成资产产权归属家庭或者个人的,也作为待核销基建支出处理。

选项A属于待摊投资支出;选项BC属于其他投资支出。

【考察考点】竣工决算的内容

59、下列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文件中,能够反映基本建设项目的全部资金来源和资金占用情况的是(  )。

A.基本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明细表

B.基本建设项目概况表

C.基本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总表

D.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

D
参考解析: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竣工财务决算表是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的一种,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是用来反映建设项目的全部资金来源和资金占用情况,是考核和分析投资效果的依据。

【考察考点】竣工决算的内容

【考点归属班级】

60、某工业建设项目及其甲车间的竣工决算资料如下表所示。甲车间应分摊的项目建设管理费为(  )万元。

A.20.00

B.22.29

C.25.33

D.27.79

C
参考解析:用地与工程准备费、工程勘察和建筑设计费等按建筑工程造价比例分摊;生产工艺流程设计费按生产设备(包括需安装设备和不需安装设备)购置费比例分摊;项目建设管理费、联合试运转费、工程保险费和建设期利息等按建筑工程、安装工程、需安装设备价值总额比例分摊。

甲车间应分摊的项目建设管理费=(1000+300+600)/(6000+1000+2000)×120=25.33万元

【考察考点】待摊投资的分摊方法

加入2023年一造真题估分交流群,和群内考友一起讨论考试情况、试题难度。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加群2.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