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师工程计价考点: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及动态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7-09-12 10:43:00

考点: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及动态管理(重点、考点)

1.概念(广义概念、狭义概念)

2.指数的分类(四大类8小类) 

【2013年·单选】表明某经济现象某一期对其上一期或前一期的综合变动程度的指数属于(  )。

A.综合指数

B.环比指数

C.定基指数

D.平均数指数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环比指数是以前一时期为基期计算的指数,表明社会经济现象对上一期或前一期的综合变动的指数。

【2013年·多选】把各种不能直接相加的现象还原为价值形态,先相加再相除,用以反映观测对象变化趋势的指数属于(  )。

A.个体指数

B.环比指数

C.平均数指数

D.综合指数

E.总指数

233网校答案:DE

233网校解析:综合指数是总指数的基本形式。综合指数可以把各种不能直接相加的现象还原为价值形态,先综合(相加),然后再进行对比(相除),从而反映观测对象的变化趋势。编制综合指数的目的 综合测定由不同度量单位的许多商品或产品所组成的复杂现象总体数量方面的总动态。 

(二)工程造价指数及其特性分析、编制

1.各种单项价格指数(个体指数)

这种价格指数的编制可以直接用报告期价格与基期价格相比后得到。

2. 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质量指标、总指数、综合指数表示)

(1)基期加权综合指数——拉氏指数

(2)报告期加权综合指数——派氏指数

【2011年·单选】某建设项目需购置甲、乙两种生产设备,设备甲基期购置数量3台,单价2万元;报告期购置数量2台,单价2.5万元。设备乙基期购置数量2台,单价4万元;报告期购置数量3台,单价4.5万元。该建设项目设备价格指数为(  )。

A.1.32

B.0.76

C.1.16

D.1.14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价格指数,以报告期数量为权重。设备价格指数=(2.5×2+4.5×3)/(2×2+4×3)=1.16

(三)工程造价信息的动态管理

目的:通过有组织的信息流通,使决策者能及时、准确地获得相应的信息

基本原则:标准化原则;有效性原则;定量化原则;时效性原则;有效处理原则

工程造价信息的管理:发展造价信息咨询业,建立不同层次的造价信息动态管理体系。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

【例题】针对不同管理层,提供不同要求和浓缩程度的工程造价信息,这体现了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的(  )。

A.时效性原则                       

B.有效性原则

C.有效处理原则                     

D.标准化原则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 本题考核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的基本原则。有效性原则指工程造价信息应针对不同层次管理者的要求进行适当加工,针对不同管理层提供不同要求和浓缩程度的信息。这一原则是为了保证信息产品对于决策支持的有效性。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的基本原则,包括:标准化原则、有效性原则、定量化原则、时效性原则和高校处理原则。造价信息管理的具体原则的内容,属于基本知识点。要注意掌握各项原则的含义。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