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考点: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

来源:233网校 2017-09-04 10:47:00

考点: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

(一)BOT方式

适用于竞争性不强的行业或有稳定收入的项目,如公共基础设施、市政设施。通过特许权协议实现。特许期满,根据协议将项目转让给相应的政府机构。

1. 典型BOT方式(建设—运营—移交)

项目公司没有项目的所有权,只有建设和经营权。

2. BOOT方式(建设—拥有—运营—移交)

项目公司既有经营权又有所有权。

政府允许项目公司在一定范围和一定时期内,将项目资产以融资目的抵押给银行,以获得更优惠的贷款条件,从而使项目的产品/服务价格降低。

特许期一般比典型BOT方式稍长。

3. BOO方式(建设—拥有—运营)

项目不必移交,即为永久私有化。

目的主要是鼓励项目公司从项目全寿命期的角度合理建设和经营设施,提高项目产品/服务的质量,追求全寿命期的总成本降低和效率的提高,使项目的产品/服务价格更低。

4. BT

是指政府在项目建成后从民营机构中购回项目;

政府用于购回项目的资金往往是事后支付;

BT项目中,投资者仅获得项目的建设权,而项目的经营权则属于政府,

适用于各类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出于安全考虑的必须由政府直接运营的项目。

对银行和承包商而言,BT项目的风险可能比基本的BOT项目大。

(二)PPP方式(公私合作或公私合伙)

政府与民营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授权民营机构代替政府建设、运营或管理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电厂、水厂等)或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如医院、学校、监狱、警岗等),并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 PPP强调的是优势互补、风险分担和利益共享。

PPP与BOT都是通过项目的期望收益进行融资,对民营机构的补偿都是通过授权民营机构在规定的特许期内向项目的使用者收取费用,由此回收项目的投资、经营和维护等成本,并获得合理的回报,特许期满后项目将移交回政府。

PPP或BOT都要合理分担项目风险,从而提高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效率,这是PPP或BOT的最重要目标。

(三)TOT方式(移交—运营—移交)

TOT的运作程序

(1)制定TOT方案并报批。

(2)项目发起人(同时又是投产项目的所有者)设立SPC或SPV,发起人把完工项目的所有权和新建项目的所有权均转让给SPC或SPV,以确保有专门机构对两个项目的管理、转让、建造负有全权,并对出现的问题加以协调。SPC或SPV通常是政府设立或政府参与设立的具有特许权的机构。

(3)TOT项目招标。

(4)SPV与投资者洽谈以达成转让投产运行项目在未来一定期限内全部或部分经营权的协议,并取得资金。

(5)转让方利用获得的资金建设新项目。

(6)新项目投入使用。

(7)转让项目经营期满后,收回转让的项目。转让期满,资产应在无债务、未设定担保、设施状况完好的情况下移交给原转让方。 

2. TOT方式的特点

(1)从项目融资的角度看, TOT是通过已建成项目为其它新项目进行融资,BOT是为筹建中的项目进行融资。

(2)从具体运作过程看,TOT比较容易使双方意愿达成一致,并且不会威胁国内基础设施的控制权与国家安全。

(3)从东道国政府的角度看,既可以得到一部分外资或民营资本又可以通过转让经营权,大量减少基础设施运营的财政补贴支出。

(4)从投资者的角度看,资产收益具有确定性,不需要太复杂的信用保证结构。

(四)ABS方式(资产证券化)

1. ABS融资方式的运作过程

(1)组建特殊目的机构SPV,成功组建SPV是ABS能够成功运作的基本条件和关键因素。

(2)SPV与项目结合。SPV进行ABS方式融资时,其融资风险仅与项目资产未来现金收入有关,而与建设项目的原始权益人本身的风险无关。

(3)进行信用增级。

(4)SPV发行债券。

(5)SPV偿债。

2. BOT方式与ABS方式的比较

(1)项目所有权、运营权归属。

BOT融资方式中,项目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在特许经营期内是属于项目公司的,在特许期经营结束之后,所有权及与经营权将会移交给政府;在ABS融资方式中,根据合同规定,项目的所有权在债券存续期内由原始权益人转至SPV,而经营权与决策权仍属于原始权益人,债券到期后,利用项目所产生的收益还本付息并支付各类费用之后,项目的所有权重新回到原始权益人手中。

(2)适用范围。关系国家经济命脉或敏感项目,不能采用BOT;ABS应用更加广泛。

(3)资金来源。ABS强调通过证券市场发行债券筹集资金。

(4)对项目所在国的影响。BOT会给东道国带来一定负面效应,如掠夺性经营、国家税收流失及国家承担价格、外汇等多种风险,ABS则较少出现上述问题。

(5)风险分散度。BOT风险主要由政府、投资者/经营者、贷款机构承担;ABS则由众多的投资者承担,而且债券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变现能力强。

(6)融资成本。BOT过程复杂、牵涉面广、融资成本因中间环节多而增加;ABS降低了融资成本。

(五)PFI方式

PFI(私人主动融资)是指由私营企业进行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从政府方或接受服务方收取费用以回收成本,在运营期结束时,私营企业应将所运营的项目完好地、无债务地归还政府。

PFI融资方式具有使用领域广泛、缓解政府资金压力、提高建设效率等特点。

PFI是一种强调私营企业在融资中主动性与主导性的融资方式,促进私营企业有机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物品的生产和提供公共服务。

私营企业承担部分政府公共物品的生产或提供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或给予私营企业以收费特许权,或政府与私营企业以合伙方式共同营运等方式,来实现政府公共物品产出中的资源配置最优化、效率和产出的最大化。

1. PFI的典型模式

(1)在经济上自立的项目。

(2)向公共部门出售服务的项目。

(3)合资经营项目。

为了使项目成为一个真正的PFI项目,项目的控制权必须是由私营企业来掌握,公共部门只是一个合伙人的角色。

2. PFI的优点

PFI与私有化不同,与买断经营也有所不同。

PFI方式的核心旨在增加包括私营企业参与的公共服务或者是公共服务的产出大众化。

3. PFI方式与BOT方式的比较

(1)适用领域。BOT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或市政设施以及自然资源开发项目。PFI应用面更广,非营利性、公共服务设施同样可用。

(2)合同类型。BOT是特许经营合同;PFI是服务合同,一般会对设施的管理、维护提出特殊要求。

(3)承担风险。BOT设计风险由政府承担,PFI由私营企业承担。

(4)合同期满处理方式。BOT:无偿交给政府管理及运营;PFI项目的服务合同中往往规定,如果私营企业通过正常经营未达到合同规定的收益,可以继续保持运营权。

例题解析

【例1】采用BOT融资方式时,关于民营部门融资责任和项目控制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融资责任小,项目控制权小

B.融资责任小,项目控制权大

C.融资责任大,项目控制权大

D.融资责任大,项目控制权小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在BOT方式中,民营部门的融资责任大,风险大,关系协调弱,控制权大。

【例2】与BOT融资方式相比,TOT融资方式的特点是(  )。

A.信用保证结构简单

B.项目产权结构易于确定

C.不需要设立具有特许权的专门机构

D.项目招标程序大为简化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采用BOT方式,投资者先要投入资金建设,并要设计合理的信用保证结构,花费时间很长,承担风险大;采用TOT方式投资者购买的是正在运营的资产和对资产的经营权,资产收益具有确定性,也不需要太复杂的信用保证结构。

【例3】关于BT项目经营权和所有权归属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特许期经营权属于投资者,所有权属于政府

B.经营权属于政府,所有权属于投资者

C.经营权和所有权均属于投资者

D.经营权和所有权均属于政府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BT项目中,投资者仅获得项目的建设权,而项目的经营权则属于政府,BT融资形式适用于各类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出于安全考虑的必须由政府直接运营的项目。对银行和承包商而言,BT项目的风险可能比基本的BOT项目大。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