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案例分析培训视频

2019一级造价《案例分析(交通)》精讲班考点:建设项目财务评价案例

作者:233网校 2019-09-18 00:00:00

本文讲解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交通)》第二章建设项目财务评价,详细内容如下>>听赵亮平老师讲解

第一章 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估算与经济评价

赵亮平:博士,长期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土建及交通造价工程师等相关课程的授课工作。主讲一、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土建及交通造价工程师《工程造价管理》、《工程计价》、《工程技术与计量》、《案例分析》等课程。

基本知识点:

三、建设项目财务评价

1. 现金流量和资金时间价值

(1)现金流量图

现金流量图可以形象、直观地表示现金流量的三要素:大小(资金数额)、方向(资金流入或流出)和作用点(资金流入或流出的时间点)。

现金流量图的绘制规则如下:

①横轴为时间轴,0表示时间序列的起点,n表示时间序列的终点。轴上每一间隔表示一个时间单位(计息周期),一般可取年、半年、季或月等,整个横轴表示的是所考察的经济系统的寿命周期。

②与横轴相连的垂直箭线代表不同时点的现金流入或现金流出。在横轴上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入;在横轴下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出。

③垂直箭线的长度要能适当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的大小,并在各箭线上方(或下方)注明其现金流量的数值。

④垂直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作用点)。

(2)资金等值计算方法

复利终值计算,已知P、i、n求F

F=P(1+i)n

年金终值计算,已知A、i、n求F

F=A+A(1+i)+A(1+i)2 +A(1+i)3 +…+A(1+i)n-1=A[(1+i)n-1]/i

【案例1-4】

某建设项目编制了项目经济费用效益相关数据表,项目计算期20年,社会折现率10%。

项目经济费用效益相关数据表(单位:万元) 表1

image.png

复利系数表   表2

image.png

问题:

根据表中数据,计算该项目各年净效益流量、经济净现值,并判断项目是否具有经济合理性。

233网校答案:

表1中1-3项属于费用流量,4-8项属于效益流量。

(1)计算期第1年净效益流量: -1500(万元);

第2年净效益流量: -2500(万元);

第3年净效益流量: 500+55+8-42-60=461(万元);

第4年净效益流量: 550+70+8-65=563(万元);

第5-19年净效益流量: 580+76+8-70=594(万元);

第20年净效益流量: 580+76+8+42+2000-70=2636(万元)。

(2)项目经济净现值

=[-1500/(1+10%)]+[-2500/(1+10%)2]

+461×(P/F,10%,3)+563×(P/F,10%,4)

+594×(P/A,10%,15)×(P/F,10%,4)

+2636 ×(P/F,10%,20)

=778.65(万元)

(3)由以上计算可知经济净现值大于零,该项目具有经济可行性。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一个比较庞大的知识结构,需要大家制订一个长远的计划,一步一步开始复习,在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才会发生质的改变。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分段科学备考,零基础全科辅导方案”。>>直击核心考点,60天突破及格线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交通)》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2019一级造价工程师在线模考(9月卷)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考前资料包:新版教材视频讲义+高频考点题+考前10页纸+考前题+历年真题。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ziliao.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