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装工程培训视频

让心里有个底,2019年一级造价《技术与计量(安装)》分值分布及学习建议

作者:233网校 2019-08-27 11:54:00

一级造价师考试难度较大,需要考生多花一些精力备考。在备考2019年一级造价师考试时如果能够掌握一些学习技巧,那么将会提高你的备考效率,事半功倍。备考《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工程)》,听听李恺老师给的学习建议>>

2019年 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工程)

前言

李恺老师简介: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主讲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案例分析》,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针对考试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应试性极强。

2019年新教材封面

1、学习目的

应试型学习,在短期内达到会做题,能考试并能通过考试的效果。

例:筛板塔

筛板塔的突出优点是结构简单,金属耗量小,造价低廉;气体压降小,板上液面落差也较小,其生产能力及板效率较泡罩塔高。主要缺点是操作弹性范围较窄,小孔筛板易堵塞。

考题:该塔突出的优点是结构简单、金属耗量小、总价低,主要缺点是操作弹性范围较窄、小孔易堵塞,此塔为(  )。

A.泡罩塔  B.筛板塔 

C.喷射塔  D.浮阀塔

233网校答案:B

2、大纲及新教材变化

一、工程材料(旧大纲)

(一)工程材料的分类、性能和用途;

(二)型材、板材、管材和焊接常用材料的种类、性能和用途;

(三)防腐、绝热和耐火主要材料的种类、性能和适用范围;

(四)常用管件、法兰、阀门及其他附件的种类、性能和适用范围:

(五)常用电气、有线通信材料及器材的种类、性能和用途。

一、安装工程材料(新大纲)

(一)建设工程材料的分类﹑性能和用途;

(二)安装工程常用材料的种类﹑性能和用途;

(三)常用管件和附件的种类﹑性能和适用范围;

(四)常用电气、有线通讯材料及器材的种类﹑性能和用途。

二、工程施工技术(旧大纲)

(一)切割、焊接、热处理方法及设备,焊接接头、坡口的类型和选择,组对方法,焊接质量的检验;

(二)吹洗、脱脂、钝化和预膜施工工艺和方法;

(三)除锈、刷油、衬里、喷镀(涂)、绝热工程施工工艺和方法;

(四)吊装设备分类、常用的吊装设备基本性能及适用范围、吊装方法;

(五)管道和设备压力试验方法。

二、安装工程施工技术(新大纲)

(一)切割﹑焊接﹑热处理施工技术;

(二)除锈、防腐蚀和绝热工程施工技术;

(三)吊装工程施工技术;

(四)辅助工程施工技术。

三、工程计量依据与方法(旧大纲)

(一)工程量计量的依据;

(二)工程量清单计量规则与编制方法;

(三)工程量清单补充项目的编制。

三、安装工程计量(新大纲)

(一)建筑安装工程的编码体系;

(二)安装工程量清单内容和编制。

四、通用设备安装工程技术与计量(旧大纲)

(一)常用机械设备,输送设备和电梯,泵、风机和压缩机,工业炉和煤气发生设备的分类、性能、特点及安装和工程计量;

(二)热力设备的分类,锅炉、煤处理设备、煤灰处理设备、脱硫设备、锅炉系统的水处理设备组成、性能及安装和工程计量;

(三)静置设备的制作、安装;金属油罐、球形罐、气柜的制作、安装与其检验;工艺金属结构的种类、制作、安装及其检测和工程计量;

(四)消防系统的分类,水、气体、泡沫灭火系统组成、安装和工程计量;

(五)电气照明及常用低压电器设备的种类、特点、选择、安装和工程计量。

四、通用设备安装工程技术与计量(新大纲)

(一)机械设备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二)热力设备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三)消防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四)电气照明及动力设备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五、专业安装工程技术与计量(分为A、B两部分)

A.管道和设备工程(旧大纲)

(一)给排水、采暖、燃气工程系统的组成、分类,常用材料和主要设备,系统的安装、调试、试验及工程计量;

(二)通风空调工程系统的组成、分类,常用材料和主要设备,系统的安装、调试、试验及工程计量;

(三)工业管道工程的分类、系统的组成,工业管道常用材料和主要设备,系统的安装、调试、试验及工程计量。

(一)管道和设备工程(新大纲)

1.给排水、采暖和燃气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2.工业管道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3.通风空调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4.静置设备与工艺金属结构安装技术与计量。

B.电气和自动化控制工程(旧大纲)

(一)供、变配电工程的组成,电气设备种类、规格、性能、安装、调试和工程计量;防雷接地装置的组成、安装和工程计量;

(二)仪表设备的种类、规格、性能、适用范围,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分类、控制方式和安装、调试及工程计量;

(三)通信设备分类、性能、安装、调试,通信系统组成、线路工程及工程计量;

(四)建筑智能化系统的组成,分系统的设备分类、适用范围、安装及工程计量,综合布线系统要求、施工和工程计量。

(二)电气和自动化控制工程(新大纲)

1.电气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2.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技术与计量;

3.通信设备和线路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4.建筑智能化工程安装技术与计量。

【说明】(新旧大纲)

1.本科目第一、二、三、四部分为所有考生必考部分。

2.本科目第五部分为选考部分:

选考部分专业划分如下:

A.管道和设备工程;

B.电气和自动化控制工程。

3、各章节分值分布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共分为六章,第一章安装工程材料约考17-18分;第二章安装工程施工技术约考16分;第三章安装工程计量6-8分;第四章通用设备安装工程技术与计量约30分;这四章合计考70分。第一章至第四章的内容组成了试卷中的必做题部分。

这部分必做题共70分,分单选和多选两部分。单选40题,题1分;多选20题,每题1.5分;第四章是必做部分中的核心,约占30分。

学习建议

必做题是安装计量的考试重点,必须重点学习,抓住了重点,你通过考试会很轻松,因为必做题这部分的考点相对很固定,有些考点今年考,明年考,后年依然考,拿住这部分得分,那么你就可以稳稳通过计量。

钢中碳的含量对钢的性质有决定性影响,含碳量低的钢材强度较低,但塑性大,延伸率和冲击韧性高,质地较软,易于冷加工、切削和焊接;含碳量高的钢材强度高(当含碳量超过1.00%时,钢材强度开始下降)、塑性小、硬度大、脆性大和不易加工。

硫、磷为钢材中有害元素,含量较多就会严重影响钢材的塑性和韧性,磷使钢材显著产生冷脆性,硫则使钢材产生热脆性。硅、锰等为有益元素,它们能使钢材强度、硬度提高,而塑性、韧性不显著降低。

例:钢中碳的含量对钢的性质起着决定性作用,含碳量增加对钢强度的影响表述正确的是(  )。(2014)

A.钢的强度增大,直至变为生铁

B.钢的强度变低,直至变为生铁

C.钢的强度增大,但含碳量超过1.00%时,其强度开始下降

D.钢的强度变低,但含碳量超过1.00%时,其强度开始上升

例:钢中含有的碳、硅、锰、硫、磷等元素对钢材性能影响正确的为(    )。(2015)

A.当含碳量超过1.00%时,钢材强度下降,塑性大、硬度小、易加工

B.硫、磷含量较高时,会使钢材产生热脆和冷脆性,但对其塑性、韧性影响不大

C.硅、锰能够在不显著降低塑性、韧性的情况下,提高钢材的强度和硬度

D.锰能够提高钢材的强度和硬度,而硅则会使钢材塑性、韧性显著降低

例:钢中含有少量的碳、硅、锰、硫、磷、氧和氮等元素,其中对钢的强度、硬度等性质起決定性影响的是(  )。(2017)

A. 硫

B. 磷

C. 碳

D. 氧

例:钢中含碳量较低时,对钢材性能的影响为(  )。(2018)

A.塑性小,质地较软

B.延伸性好,冲击韧性高

C.不易冷加工,切削与焊接

D.超过1%时,强度开始上升

塑料-钢复合材料。主要是由聚氯乙烯塑料膜与低碳钢板复合而成,其性能如下:(非重点)

1)化学稳定性好,耐酸、碱、油及醇类侵蚀,耐水性好;

2)塑料与钢材间的剥离强度≥20MPa;

3)深冲加工时不剥离,冷弯120°不分离开裂(d=0);

4)绝缘性能和耐磨性能良好;

5)具有低碳钢的冷加工性能;

6)在-10~60℃之间可长期使用,短时间使用可耐120℃。

学习建议

非重点内容应多读一读,有印象即可;多选题记住:宁少选,不多选,选自己最有把握的。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一个比较庞大的知识结构,需要大家制订一个长远的计划,一步一步开始复习,在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才会发生质的改变。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分段科学备考,零基础全科辅导方案”。>>直击核心考点,60天突破及格线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李恺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新教材8月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卷已上线>>赶快刷起

2014-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